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亚发展新契机

tebiebaodao 2015-04-24 12:41:36 史谢虹/文 总第274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做了主旨演讲,指出亚洲的未来在于构建“命运共同体”。所谓“命运共同体”,有着同呼吸、共命运的哲学深意,这是中国对地区乃至国际合作的新贡献,已经超越了合作共赢的利益层面,包含情感驱动。

“命运共同体”作为处理中国—中亚关系的诠释,最早是胡锦涛主席在2013年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的讲话中指出要将上海合作组织“建设成为成员国休戚与共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此后中国领导人不断在对外政策宣示中予以强调。

中国与中亚:远亲不如近邻

古丝绸之路很早就把我们联结在一起。中亚与中国山水相连,相互依存、休戚与共,之间有34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相互间历史文化交流、友好往来源远流长,还存在不少同源跨界民族语言相通、信仰相同、习俗相近。中亚各国独立20多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稳定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

中亚国家是中国的邻居,天然的地缘政治关系是无法逾越的。2003年10月24至25日中国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次以最高政治层级形式专门召开周边外交工作会议,说明周边外交工作的战略重要性有了进一步发展,应该说是质的飞越。中国将发展同中亚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视为外交优先方向,目前中国与中亚绝大多数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国家时特别指出,中国与中亚各国要坚持世代友好,做和谐的好邻居;还多次强调,中国尊重中亚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决不干涉中亚国家内政,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稳定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这实际上是向中亚国家和世界传递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周边外交理念。

合作共赢谋发展新契机

中国是“一路一带”的发起国和倡导国,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中国是作为协奏曲的作者,为大家合力演奏出和谐优美的乐章提供思路、基金和平台。命运共同体的实施主要靠“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的公平健康发展,不能靠单个国家,而要靠一大批国家的合作共建。目前亚投行的筹备、丝路基金的启动、基础设施的建设,可谓是“一带一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

习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中国与中亚国家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框架内和双边合作中共同打击“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了地区稳定与和平。

“一带一路”更不是某些人所怀疑的“马歇尔计划”,其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用开放包容的心态,致力于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中国与中亚国家在未来大力加强务实合作,着力将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增长优势,打造利益共同体。中亚国家的生产建设能力、交通运输等硬件水平还很低,这却是中国优势所在,向西输出是共赢的现实选择。现有的高铁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成熟程度足以为新丝绸之路的构建提出有利的技术支撑,而现在需要的恰恰是合作精神和利益互享的理念。

中亚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优势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首次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用创新的合作模式,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而选择在中亚首先提出“一带一路”构想不是一时兴起,这是由中亚的特殊地缘政治优势所决定的,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先应从中亚做起。

2013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关系揭开了新篇章: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土库曼斯坦共和国的关系分别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乌兹别克斯坦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与中亚是古“丝绸之路”的核心路段,“一带一路”倡议让这块古老的土地再一次以全新的地缘、经济和政治内涵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中亚国家独立以后,都很看重地处欧亚大陆中心的战略地缘优势,纷纷把复兴丝绸之路作为发展本国经济的重要战略。而中亚位于亚欧大陆的中心位置可以发挥在中国与中亚、中东,乃至印度洋沿岸国家的贸易运输中重要的过境作用。

中亚因其地缘优势及资源丰富,被视为当今世界最具战略意义的地区之一。迄今为止,由于前苏联对中亚五国经济领域的不合理分工,其工业仍然不发达,在经济体系中轻工业是薄弱环节,诸多居民日常生活用品大都需要从国外进口。但是,丰富的资源基础为有效的经贸合作创造了前提条件。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础。中国与中亚国家在运输便利化合作基础上使贯通东西的新丝绸之路运输走廊初步建立起来,也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发展带建设创造了基础条件,开辟了新起点。

特别是中—吉—乌铁路的修建不仅将改变新疆乃至整个中国西部的交通格局,还将构成第二亚欧大陆桥的南部通道,形成东亚通往中亚、西亚和南欧新的便捷通道,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项目从提出已有10余年,受到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因素与技术问题的影响仍未进入实施阶段,幸而2014年底吉尔吉斯高层经过多年斟酌,最终在决定修建“中国—吉尔吉斯”铁路项目,这对“一带一路”无疑是巨大的利好消息。

亚投行:中亚跨越助推器

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构想的实践已经逐步顺利开展:其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在稳步推进。其中,亚投行在“一带一路”实践中具有引领作用,而各国的踊跃加入亚投行是对中国的信任与肯定。

亚投行成员国分为亚洲国家和域外国家两部分,亚洲国家是主要的投资目的地。中亚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但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障碍。改善基础设施是所有中亚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在此情况下,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国早早便提交书面确认函,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最近吉尔吉斯斯坦也提出申请,这些国家也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的优先推动区域。

由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投行”主要关注公共、交通、能源、航运等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提供了难得发展机遇,而高铁“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方向提供保障:中亚高铁将把中国乌鲁木齐与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国连接起来,通往欧洲,沿线覆盖17个国家、30亿人口,无疑将为推动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日后,亚投行能成功运作,将大力推进中亚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中亚有希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契机。

“亚投行”虽然由中国主导筹建并出资达到50%,但是也明确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办事、不以老大自居、不搞局部利益。而且,亚投行不是为了替代美日主导的亚开行,而是要弥补亚太地区的基建资金缺口,二者并不是零和博弈的关系。虽然亚开行每年投资达百亿,但是大部分投向公共部门管理、贷款考核苛刻、效率不高,而且满足不了亚太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在这方面亚投行拥有巨大的发挥空间。

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政治姿态仍是和平、发展和合作,与周边国家合作多于竞争、共识多于分歧、制衡多于对抗。当前,重点在于从各个领域、不同角度来诠释共同挑战、共同机遇,探讨如何通过加强各领域合作来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是正在成长中的大国,试图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从借东风、搭便车到为大家搭建平台,让更多的国际伙伴参与到亚洲建设中来,这也是负责任的大国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命运共同体更多强调了中国对中亚地区事务的义务,但不意味着中国能单方面主导与中亚的关系,在经济合作、地区安全、能源开发等各领域,都需要深度互信。中国和中亚国家友好协商解决双边事务是有着丰富经验和巨大成就的,边界问题的彻底解决就是从根本上消除了矛盾。

现在的中国经济正进入新常态,“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中亚地区国家的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互为发展机遇;命运共同体是包容、开放的,虽然从所处的亚洲优先合作开始,但与各国际组织、地区合作机制既不排斥、也不矛盾,本着合作精神,更多希望是相互协作、相互促进,甚至能合力共赢。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演讲,向亚洲、向世界发出中国倡议和中国梦想,亚洲同仁们秉承习主席所说的平等相待、合作发展、可持续安全和文明交融原则,合力迈向命运共同体的道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