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房市有望下半年复苏

liaowangzhisheng 2015-04-24 12:37:12 总第274期 放大 缩小

 

杨艳坤(音译)和他在链家地产的同事花了一年多时间,终于在今年2月卖出了一套150万元的公寓。其他三套房子也在同月以大幅的折扣售出。

“3月和4月是传统的销售旺季,但是3月的成绩没有我预期的好。”杨说,“还没有一套房子是可以很快就卖掉的。”

中国从3月30日起放松了购房条款,以此来复苏在经济中占举足轻重地位的房地产市场。从去年11月以来连续两次降息和地方政府放松限制都没有能够刺激房市需求。据法巴银行估计,积累的库存超过6年的销售量。房屋购买量在今年年初下降,据搜房网跟踪数据,100个城市的房价也继续下跌。

中国人民银行在3月30日宣布降低二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从先前的60%降低至40%。政府还将免征销售税的年限从购买之后5年降低到2年,税率为5.5%。

野村控股香港经济学家赵扬说,“这是个利好信号。我们预计房地产市场将在下半年逐步修正企稳。”

中国人民银行从2014年开始收紧贷款并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然而到去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40个基点,今年二月,又再次下调5年期以上长期基准利率25个基点,五年期以上长期贷款利率往往是贷款人用来标定房贷利率的。

这些举措虽然令基准利率降到了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房贷利率仍有下降的空间。目前的借贷成本,考虑到借贷人的折扣和通胀水平调整,仍然比2009年时0.7-1.7%的水平要高200个基点,当时的央行利率和现在接近。

信贷放松还未能刺激地产市场走强。1月和2月份的新房销售同比下滑了17%。搜房网数据显示,房价在去年下跌2.7%之后,2015年首三个月下滑了0.2%。

法巴银行经济学家Richard Iley表示,“原希望取消限购加上房价下跌,会刺激需求快速反弹,但是数据显示他们的期望落空。”

在房市陷入颓势的背景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月宣布了15年来最低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今年1-2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是2009年来最慢的增幅。此外零售和投资的增速也都低于分析师预估。野村的赵扬表示,房地产市场是拖累经济的主要因素。

中国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陷入供过于求的境地。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对29个省市的28000个家庭的最新调查显示,2013年城市住房中有22%是空置的。

政府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未售出的新房数量增加26%,至4.068亿平方米。这还不包括开工建设中的住房。据瑞信分析师在1月5日的报告中称,中国十大城市开工建设中的住房面积是2013年新增供应量的3倍还多。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住房市场仍处于供过于求状态,同时投资需求不振;实际的住房需求不足以强劲到支持经济复苏。

甘犁估计,首付比例下降可能释放64万套住房的需求。他表示,3月30日央行声明中,允许购买者利用更多住房公积金买房的变动,可能产生252万套住房需求。央行声明表示: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然而他表示,即便实施了上述措施,房地产长期而言仍将表现疲软,“我相对还是比较悲观。”

中国网络媒体新浪网,在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后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超过5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会购买第二套房,因为房价仍太高。

房地产经纪杨艳坤则更为乐观。他表示,在央行举措出台后,一个房主退出了原先达成的出售交易。房主们认为政策会刺激市场,他们的房子能卖更高的价钱,“五个月之内,你就会看到变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