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式“互助婚姻”

liaowangzhisheng 2015-04-24 12:36:27 总第274期 放大 缩小

 

男同性恋和女同性恋可以在中国结婚了,但并不是以他们可能希望的方式。

同性恋组织在中国仍是非法的,中国的同性恋、跨性别者也同样受到来自父母的压力。因为周围的异性恋都已经结婚生子,30岁的同性恋律师John说,“在我们的文化里,一个人如果不结婚就会被视为不孝。”

所以,John转而通过“互助婚姻”来解决问题:他一年前和女同性恋小丹结婚。由于同性恋在中国尚不被接受,John和小丹都采用了化名。

互助婚姻看起来有日趋流行的趋势,随着社交网站和手机软件深入这一领域。网站“Chinagayles.com”就促成了超过45700件成功的互助婚姻。John和小丹各自的伴侣在他们结婚一周后也结婚了。

但是,这样的互助婚姻往往并不是一个仪式和对亲人们的一个借口那样简单。这对夫妻对记者说,这个公寓是john买给小丹和她的伴侣的,作为他们婚姻合同的一部分。这个一室一厅的房子甚至都没有饭桌。John说这是为了让他们双方的父母打消在家住或者一起在家吃饭的念头。

这份婚姻合同还提到了分担家庭开支乃至孩子抚养费。John和她的妻子最终希望要一个孩子,他会支付70%的抚养费,而小丹负担30%。

John并没有告诉父母实情,他觉得年迈的父母会担心他被边缘化。“我希望他们看到我人生的积极面,”John说。

小丹说她之所以选择互助婚姻,是因为她想要一个孩子并且让父母感到高兴。中国新年对于中国年轻人,没结婚的同性恋来讲是有负担感的节日,对父母来讲也同样不容易。

“全家人聚在一起,每个人都问,你们家女儿什么时候约会,什么时候结婚?”小丹说,“这是一个不停比较的过程:谁家先有孩子,谁家的孙子在学校表现好?谁家的孩子挣钱多?我只是每年和这些人接触一阵子,但我的父母一直处在这样的环境中。”

LGBT人士说,中国的“一胎政策”也间接加剧了孩子的压力,一家一个孩子需要传承家庭香火。不过在互助婚姻的问题上,很多人意见不一。

一些人认为这种婚姻相比选择传统婚姻来讲要诚实很多,同时还能保持真实性取向。然而,另外一些人则觉得这是一种毒药。

上海一位LGBT活动人士 Steven Bielinski说,“如果人们决定接受这样的婚姻方式,只会默许中国目前这种让人感到羞耻的状况。接受这样的婚姻,就加强了异性婚姻和异性恋作为社会唯一可接受和规范的生活方式。”

在中国至少还有一个地方可以讨论同性恋的生活,那就是网络。Bielinski说,2014年,由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发起的调查中,86%的18-25岁的用户“完全接受同性恋”。

但是,回到她小小的公寓,小丹说即便中国可能合法化同性恋婚姻,也需要等待很多年来让社会观念发生变化。而且,这对同性恋夫妻似乎还很喜欢他们的婚礼;John的伴郎就是他的同性伴侣,小丹也是一样。

John说,“当我们挑选结婚照的时候,我就挑一些只有我和我伴侣的。实际上,我不觉得这是我和小丹的婚礼,我觉得这是我和我男朋友的婚礼,对女方来讲也是一样。”

当John去泡茶的时候,小丹从抽屉拿出一些照片给我们看,表情就好像这是其他人的婚礼一样。小丹说,“我真的不喜欢她,我觉得这不是我。”

现实没有童话。小丹的伴侣后来和其他人在一起,所以小丹离开了。现在,她计划和John通过人工授精的方式要一个小孩。“我曾经以为我的生活很美丽,很快乐,我想要把这一切展示给我的孩子看。但是现在我面临着财政压力,人际关系压力,家庭压力。我有点害怕。”

John说他尊重小丹的选择,但是如果不要小孩,小丹可能会觉得后悔。如果他们真的有了孩子,他说,“我会让孩子懂得同性之间的爱也很正常,而且有时很伟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