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越首脑会谈意欲推进“一带一路”

redianlengkan 2015-04-24 12:33:25 总第274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就合作实现中国主导的“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圈构想达成共识。这是去年5月双方围绕南海主权爆发激烈争议后举行的首次首脑会谈。中国以实际利益为优先选项,有意对握有多个“海上要冲”的越南施以怀柔之策。

双方重点围绕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的经济合作交换了意见,就成立由两国专家组成的“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合作工作组”达成共识。双方确认将以亚投行为基轴,推动港口设施、干线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

习近平在会谈中强调,中方欢迎越方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落实好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阮富仲也回应称越方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持续稳定的友好关系。

这是2011年10月以来阮富仲首次访华。尽管一直抱有访华意愿,但受南海紧张局势升级的影响始终遭到中方的拒绝。中方此次之所以软化态度,主要出于“一带一路”构想少不得越南参与的判断。

与越方有关的是“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圈构想。海上丝路指的是始于中国福建省泉州市、途经东南亚、连接欧洲的贸易通路。而东南亚国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就是握有众多海上运输和安全要冲的越南。

越南北部最大的港口城市海防目前正在修建能够停靠大型集装箱货船的港口设施,预计2017年底开始正式运营。如果要将货物运往中国内地,比起上海和香港,直接在海防卸货经陆路运抵的距离要短得多。

此外,越南南部的金兰湾等地还拥有众多的军事补给基地。美国也在不公开地谋求使用金兰湾。而中国若想在区域内保持影响力,也少不了与越南维持稳定的关系。

对中国来说,越南是东盟国家中仅次于马来西亚的贸易伙伴。中国企业也纷纷进军越南市场,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越直接投资总额累积达到80亿美元。

另一方面对越南来说,中国也是重要的贸易伙伴,越南也将因“海上丝绸之路”受益良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