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超50%的农村学生没读完高中

redianlengkan 2015-04-24 12:32:50 总第274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彭博社

中国有超过1亿名一至九年级的农村学生。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表示,农村住校人数的比例近年来迅速增长,截至2011年已超过25%。这些儿童中有很多就是中国人所说的“留守儿童”。严格的户籍制度使这些外来民工几乎不可能让子女在城市学校上学。

北京决策者曾认为设立农村寄宿学校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一种手段。没有证据显示他们取得了成功。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中国科学院和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农村地区四年级学生在数学和语文方面至少比城市同年级学生落后两个年级。读完高中的农村学生不到50%,而城市学生的这一比例是90%。

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农村教育行动计划的负责人之一斯科特罗泽尔警告说,中国落后的农村教育有朝一日可能会上升到国家危机层面。只有25%的中国工人拥有高中学历,中国的劳动力素质因此不如土耳其、巴西和南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