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

tupianzhongguo 2015-04-17 19:06:47 总第273期 放大 缩小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

利用香港最显著的金融业优势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这自然是个顺理成章的计划。不过,香港在该战略中其实还可以担负起更重要、更深入的工作。长期作为国际自由港、国际贸易中心的香港,过去数十年在“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历程中,早已积累了丰富的国际资源和成功的经营经验,完全可以有机融入到这一政策部署之中。

中国政府可以利用香港地区的资源和经验,促成跨界、跨境的“时空集团”推动中国内地企业进一步“走出去”。香港资源和经验可以帮助内地企业提供更国际化、高标准的投资及后续服务,真正“走进去”。香港拥有特殊地利,可以在此设立传媒机构和研究所长期阐述“一带一路”的理念,推动中国内地企业进一步“走上去”。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崩盘吗?

人们有必要记住一点:尽管住宅销售面积去年下滑9.1%,但这仍意味着中国家庭在2014年购买了约1000万套新建住房。这是个非常庞大的数字,意味着应该会有一些开发商斩获了极为丰厚的利润,特别是考虑到规模较大的开发商正在扩大市场份额。

今年的销售面积增长很可能会继续疲软,意味着住宅地产投资增速很可能会在2015年继续放缓。这是预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继续逐步放缓、从去年的7.4%降至6.5%到7%的原因之一。而同样重要的是,中国开发商(主要是民营企业)正通过放慢新开工步伐来应对销售面积增长放缓和库存不断增加的局面:今年头两个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滑20%。

联合早报:飞航安全的新隐忧

正因为越来越多人有机会乘搭飞机,德翼事件所引发的关于飞航安全的联想,才特别需要关注。各国国际机场的登机安检严格,只能防范恐怖分子袭击,却无法阻止心理变态而胡作非为的飞机师。一些航空公司在事发后已经宣布,将制定新的安全条例,规定任何时刻驾驶舱里一定要有两人,当其中一名机师有事离开驾驶舱时,必须由一名机组人员进入驾驶舱作陪。一些飞安专家则建议,或许得规定所有班机都必须由三名飞机师驾驶,任何时刻只能有一人离开驾驶舱。

无论是怎么安排,航空业有必要尽早颁布新的安全措施,避免德翼事件重演。我们当然不必以偏概全,因德翼事件而杞人忧天,但是在越来越多人利用飞机出行的新时代,当传统航空公司也进入廉航市场分一杯羹,飞航安全日益关系到更多人的利益。

大公网:中央“打包式”审虎 湖北成第一高地

与倪发科、季建业等人的单打独斗相比,蒋洁敏、李春城、王永春、郭永祥等人在周永康的羽翼下,互为政商奥援。如今,一并交由湖北司法系统承担,压力和责任之大,也是前所罕见。这样集中安排也是考虑到几人之间许多违法犯罪活动错综交织,甚至是共犯或当事双方,在审判期间势必牵涉证据卷宗移送、证人出庭作证等方面,受审地点就近,既是为了安全也是为了便捷。此前,四川黑老大刘汉案也是在湖北咸宁审理。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几家中级法院地处同一省,上诉法院都是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该法院也是终审法院。刘汉此前就向湖北省高院提起过上诉。蒋洁敏、李春城、王永春、郭永祥由于案情关联性大,证据交叉多,如若上诉都由湖北省高院来二审,在全面掌握案情方面也较有利。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崛起让西方乱了阵脚

英国单方面宣布,将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这暴露出一点:对于中国力求提高其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发达国家之间存在分歧。英国此举激起了白宫方面异常激烈的反应,后者指责其盟友为了追求商业利益,对中国卑躬屈膝——这种事英国政府以前就干过。

由美国支持的新安排,比如拟议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或者中国计划设立的金砖国家银行及其“丝绸之路”计划,或许可以视为更广泛国际合作的基石。但事实上,它们更像地缘政治领域的权力游戏。

联合早报:延续李光耀的治国理念

很多人在揣测新加坡失去李光耀之后会怎样,因为许多国家的强人离世后,国家就陷入混乱状态,所建立的体制跟着削弱。然而,李光耀生前非常注重国家领导人的更新,并早已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体制,目前第四代领导团队已基本形成,但仍处于建立核心的阶段。

除了有形的现代化城市建设,李光耀更为新加坡留下了许多无形的珍贵资产,以互信建立起来的种族和宗教和谐不能丢弃,以务实态度推动经济发展的政策必须加强,唯才是用的基本原则必须坚持;在李光耀此生和其团队筚路蓝褛所建立的基础上,继续强化这个不分种族、语言和宗教信仰,每个人都有机会在一个相对公平的平台上,发挥个人才华,取得各方面成就的“国家之本”。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