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厉以宁:中央不能随便兜底“地方债”

tupianzhongguo 2015-04-17 19:03:51 总第273期 放大 缩小

 

今年两会,地方债纳入预算第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特别是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成为热点话题。如何厘清对地方债的错误认识?

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地方政府对负债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第一种想法,是认为政府贷款是为公的,是把地方经济发展上去,如果追查,地方官员没从中捞任何一笔钱,债务多大就无关紧要了。第二种想法,是相信中央会兜底。认为债务再大,如果没有贪腐问题,拿地方也没办法。即使中央不兜底,有的地方政府认为我们有矿山、有土地,怕什么。这都是当前存在的一些错误认识,是必须要认清的,厉以宁说。

厉以宁举例,在美国也有地方债。比如美国的底特律城市都破产了。如果是联邦制的国家,中央不管地方财政,地方政府破产就破产了。所以,在中国的体制下,必须明确,中央不能随便兜底,也不能为所有的地方债务兜底。中央即使需要兜底,也一定要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不能随便说了就算了。

他强调,还有一条一定要明确,地方的主管官员要实行终身负责制。如果在任时有债务一定要追究责任,调走前一定要审查弄清楚。不能升了官离开当地,债务就不管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