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 捷:需要理性客观地看待舆论场

tupianzhongguo 2015-04-17 19:03:08 总第273期 放大 缩小

 

近年来,一系列围绕理论问题的观点论争时常见诸报端,比如去年一篇关于阶级斗争的文章,对内地思想界的冲击恐怕现在都有余韵。

对此,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社的社长李捷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发表在《红旗文稿》上的那篇文章,主要不是讲“阶级斗争”问题,而是讲为什么要坚持人民民主专政这个国体。他说,大家都没有注意,“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写入到宪法里的。

“遗憾的是一些人连文章都没有看就在那里发表意见。”李捷说,这种推测和担心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包括网络上不赞成“文革”的一些网友,有时候使用的思维还是“文革”思维,也是非理性的,老是想把对方排斥掉。其实不应该是这样的。

 对于大舆论场,现在是要加强治理、管理,而这个治理是需要依法来治理,依法来管理,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更加理性化,正能量更多,但最终目的还是让大家在这样一个大的舆论场里表达不同的意见和诉求,在理性讨论中达成共识,在积极引导中达成共识。

李捷表示,当然,我们自身也需要提升议题的设置能力,还是应该找一些易于理性讨论的话题。讨论思想问题需要高手对高手,不能粗暴对粗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