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 绘就政治“生态蓝”

tebiebaodao 2015-04-17 19:01:10 王田田/文 总第273期 放大 缩小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这一中国最高政治平台上,许多代表委员在准备议案、提案时,尽管关注的问题不同,但多不约而同的开出同一味药方:全面从严治党。

从严治党才能攻坚克难

全面从严治党的提法新,但要义并不陌生,这是贯穿中共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党的建设内容的一条红线。

2014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江苏考察调研时,第一次公开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并提。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在关系作了阐释,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他肯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战略举措的重大意义。前不久,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百年风云变幻,中国共产党在历史的考验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生动诠释了一个真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党的领导地位和历史使命,要求她必须坚强有力。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能否保障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是否坚强有力。一个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面临着国际国内严峻挑战的党,能否从容应对挑战、摆脱危机、实现复兴,关键在于其是否坚强有力。

毫无疑问,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筑起固不可摧的战斗堡垒,才能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共识。这些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这两大战略举措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也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根本保障。

治标兼治本,“全面”发力啃硬骨头

全面从严治党,全在“标本”兼治,全在“软硬”兼施,全在“内外”兼修,全在不设禁区、不留死角。中央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打出的是思路缜密、招招实发的组合拳,从整饬作风的“咏春”入手、经反腐惩腐的拳击发力、到注重制度和治本的“太极”。

整饬作风,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切入点。以十八大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为第一信号,继而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党下大力气对顽固性、反复性、长期性的作风问题开展持续整治。从公务接待、会议开支到工作作风,统统作出明确要求与规范。从旧有表现的节日送礼、舌尖上的腐败、公款旅游到购物卡券、会所歪风等新型隐形腐败,统统逃不出执法者的火眼金睛,毫不例外的曝光于媒体网站,目前全国已有超过7万名违反“八项规定”的干部受到处理,产生了巨大的震慑和警示效应。作风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持续严格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最终养成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

重拳反腐,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十八大以来,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相继落马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传说,93名不同行业领域的中管干部依法依纪被立案调查阐释着“不定指标、不设禁区”,2014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2万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再次释放明确信号。2015年春节6天中,中央纪委共收到网络举报1818件。3月两会期间,中央纪委发布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落马消息,军队权威部门公布14名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信息,不少网友评论道,“春节期间、两会期间不打烊,真是蛮拼的”。这些都是在告诉人们,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直面问题、如何纠正错误、如何自我净化的。

制度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所在。如何将整饬作风和重拳反腐取得的实际成果保持下去,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保障反腐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最终完成治本的任务,必须依靠制度建设。2013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在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2014年,中央《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几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主要包括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26项改革内容。目前,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问题、干部激励保障、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方面制度建设,都已初见成效。今后制度建设的着力点在于制度的科学性、操作性和制度的执行力。

动真也碰硬,“从严”营造强大气场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吏。严在动真格,严在敢碰硬。

问题导向,治吏敢动真格。组织部门聚焦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让“为官不易”成为新常态。2014年,中组部直接查处违规选人用人问题278起。全国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6.3万多人,清理副处级以上“裸官”3200多人,对近千名在限入性岗位任职且配偶或子女不愿意放弃移居的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岗位调整。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和数10名厅处级考察对象,因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中发现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3000多名参加EMBA等“天价培训”的干部按要求退学。

从严管理,有权不可任性。管住“关键少数”及其身边人,是全面从严治党无法绕开的重要一关。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前不久的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上海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出台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具体办法,这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方面走出了扎实一步。从严治党不仅要治理为官不廉,也要治理“为官不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为官不为”,不办事、不谋事、不担事的危害绝不亚于贪污腐败,不仅贻误发展机遇、延迟改革步伐,而且严重影响党在人民心中的公信力。中央纪委强力推进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也对各级党委和纪委提出了明确要求,落实不力、担当不够的将会被严肃问责,湖北12名党委纪委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查处。

全面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标志党的建设开始进入关键时期。打赢全面从严治党这场战斗,既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既需要中央勇于直面问题、改革创新的政治智慧和勇气,也需要地方真正行动起来,通过坚决拥护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的惩治腐败,切实转变作风,令行禁止,铲除塌方式腐败的土壤,铲除政商关系网、利益输送链、人身依附圈和帮派团伙,拨正小气候,重构地方清正、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赢得民心。

全面从严治党,成于“全”,重在“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养成优良作风,坚持高压反腐,扎紧制度笼子,那便是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定将迎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蓝。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