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握正确方向

tebiebaodao 2015-04-17 18:57:07 唐洲雁/文 总第273期 放大 缩小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高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方向问题都至关重要。全面深化改革,当然也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是由我们的基本国情决定的。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按照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那些能改的、该改的,要一改到底:对那些不能改的,特别是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等,要始终坚持,一以贯之。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些重要讲话,内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对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以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实践当中,在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增强我们的理论自信。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是30多年来党成功领导改革开放取得的宝贵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在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摆在我们面前有三条路:一条是老路,那就是固守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继续肯定“文化大革命”极左错误的道路;一条是邪路,那就是借口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而从根本上否定社会主义的道路。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既拒绝走老路,又拒绝走邪路,带领人民通过改革开放开辟出一条崭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永无止境的前行之路。它既是实践之路,又是创新之路。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拓展。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使我们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根本层面的制度、基本层面的制度、具体层面的制度组成的,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体系,要正确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其中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事关国家根基、人民福祉,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须臾不可背弃或偏离;具体制度特别是各种体制机制,必须根据经济社会领域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加以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地发展。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坚守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条底线不含糊;又要大刀阔斧革除现有体制机制弊端,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唯有如此,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才能如期实现。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正确价值导向,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引领。可以说,自觉培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有利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而且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不断凝聚和扩大社会共识,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在全社会形成期盼改革、谋划改革、推动改革的良好舆论氛围,为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重要精神保证。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当前,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的敏感程度、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始终保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其中最核心的问题仍然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实践表明,要把十几亿人的思想和力量统一和凝聚起来,齐心协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统一领导是不可设想的。鉴于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央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为的就是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和各项改革任务的全面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则进一步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来源:《马克思主义论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