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胎政策产生的问题

liaowangzhisheng 2015-04-17 18:53:12 总第273期 放大 缩小

 

58岁农民司金鑫(音译)坐在邻居家里打牌,他问了中国成千上万工作者同样觉得困扰的问题,“当我们老了之后怎么办?“

中国江苏省如东县或许将首先回答这个问题。半个世纪之前,如东县是中国计划生育政策执行的最好的地方之一。当时为了遏制人口过多的政策,如今则可能会使中国劳动力人口不足,并留下数百万老无所依的人。

司金鑫说,“如东县曾经计划生育做的非常好。现在我们则成了‘输家’”。他只有一个女儿,如今生活在200公里之外的城里。

在计划生育正式成为国策之前,如东县的干部就已经响应国家号召遏制人口。于是如东县成为窥见中国未来的一扇窗口:一个海风吹拂的地方,只剩下老人、关闭的学校和越来越多的退休家庭。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教授王峰(音译)说,“中国将有更多地方会像如东一样。它就像中国人口和经济快速转变的一个缩影。”

中国人口的快速老龄化,时值政府推进改革,挽救结构性经济放缓的时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设定的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这是1990年以来的最低经济增速。目前中国经济主要受到房市疲软和工业产能过剩的影响。

根据联合国估计,到2030年,中国的适龄劳动力人口(15-59岁)预计将会缩减6100万。这相当于损失英国和法国劳动力人口的总和。

《大国空巢》的作者易富贤表示,随着劳动力人口缩减和退休人口增加,平均增长率到时会低于4%。“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规模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政府乃至中国社会都没有准备好。在很多地方,现在都不容易找到20,30岁的年轻人。”

在如东县,根据地方政府数据,差不多30%的人口都超过60岁,是全国的最高水平,而且几乎是全国平均值的两倍,而且如东县还有172名登记的超过100岁的高龄老人。

另一个江苏名镇掘港,唐瑞英(音译)在2001年开设一个幼儿园,当时大约有400名学生,同时还有另外三所学校竞争。如今她的幼儿园大约有240名孩子。她说,“如东有很多60、70岁的人。看看他们,我们这些只有一个孩子的,老了之后将会非常艰难。老人怎么照顾更老的人。”

唐瑞英今年65岁,她有五个兄弟姐妹。她自己有一个40岁的女儿,女儿有一个15岁的孩子。她已经和女儿说停止避孕措施,这样好生第二个孩子。

在大多数中国农村,年轻劳动力缺失成为普遍现象。因为过去20年,劳动力大量迁移到城市。距离如东车程2个小时的上海,2013年人口增长到2400万还多,尽管上海是世界上城市人口出生率最低的地方。北京已经出台目标,到2020年控制人口在2300万,因为这是城市供水的上限。而且由于年轻男女在城市工作,他们的孩子往往留在老家由老人照顾,“留守儿童”已经成为了常见词汇。

从1971年到1978年,如东县的生育率减半,这个数据中没有漏掉的。当时的环境下,如果当地逃走的人,政府会进行追踪。如果你跑到北京,他们也会追到北京。当时女性如果生了第二个孩子会遭到罚款。

在一个长期受到少生孩子的教育的社会,加之抚养孩子的成本大幅增长,导致生育率持续下降。王峰教授认为,“中国的动作太慢了。我们现在看到的鼓励生育措施大多还是纸面上的。”如东县的一对夫妻说,家里2岁孩子的开支占到家庭收入的30%,而房贷占到了40%。而且还要担心照顾老人的费用。现在家里的双亲身体还健康,可当他们慢慢变老身体衰弱之后,给这个家庭的压力将是巨大的。

如今,如东县正在努力清除半个世纪以来控制生育所带来的影响。据当地计生委介绍,去年他们已经悬挂上了新的标语和口号,“鼓励有条件的夫妇生育第二个孩子,推动如东县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