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家暴问题有望通过立法严惩

liaowangzhisheng 2015-04-17 18:52:17 总第273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目前有望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反家庭暴力法》,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两个非常不同,但又同样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她们推动了关于家庭暴力的全国性讨论。

最初,当这两名女性寻求帮助的时候,警察都表示爱莫能助。因为她们受到的伤害属于“家事”,最好是在家庭内部解决。然而,她们的故事也就此发生了转折。

她们中的一位来自美国,同中国著名的《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结婚。她选择公开家暴事件,并赢得了公众对她的支持,最后赢得了这场备受关注的离婚诉讼。

另一位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女性,她在苦苦挣扎之后最终陷入绝望,杀死了自己的丈夫。她因此被判死刑,当她出名的时候她已经在死刑名单之上。

美国人Kim和不幸的李艳(化名),她们只是数百万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中的两个案例,但是她们的事件引起了公众关注,并推动中国立法反对家庭暴力。这部新的《反家庭暴力法》将对遭受家庭暴力的人采取法律保护,包括儿童,而且地方政府将介入强制手段。

这部法律已经公之于众,现在尚未形成最终草案,据官方发言人表示,法律有望今年8月份提交审议。

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表示,“家庭暴力是一个社会隐痛。”她说,“反家暴立法,反映的是国家对弱者的关心,是用立法的形式来申明,哪怕是在家庭内部,哪怕是在家庭成员之间,也不允许暴力行为。即便是法律尚处在讨论阶段,也能给社会传播正能量和知识。”

很多调查显示中国女性遭受过家庭暴力的比例在25%到40%,差不多同全球比例处在同一水平,而美国的比例在25%左右。但鉴于中国的统计数据不完整,调查报告不多,有可能这一比例实际上会更高,尤其是在农村地区。

然而在政治上,政策干预迟迟不能出台,很少有男性因为家暴遭到起诉,而且家暴几乎从未被承认过是离婚的确实理由。

Kim的老公在之前就曾使用过暴力,最后在2011年8月,实在无法忍受家庭暴力之下,她鼓起勇气,带上孩子走进了最近的派出所,当时的她伤痕累累。

警察并没有兴趣帮助她,一开始只是试图搪塞她,因为她是个外国人,之后只是简单地跟她说,“回家吧,放松,你们两个都是好人。”

当她最终说服警察接受了她的报告之后,她将需要找到那些已经“丢失”的证明文件。百般无奈之下,她将家暴受伤的照片贴在了微博上。“我受伤了,看见我遭受家暴的孩子在发抖。他们告诉我让我回家,一切都会好起来。”

由于她的丈夫很有名,她受伤的照片在网上很快传播开来。18个月之后,在无数次往返警察局和漫长的等待之后,Kim终于赢得了官司,法官判定离婚,并且李阳需要支付190万美元作为补偿金和赡养费。在离婚判决中罕见的提到了家庭暴力,这也标志着这个问题第一次在央视媒体被提及。

在四川西南部,李艳则经历着一个非常不同的噩梦。在结婚不久,她那个已经有过三次离婚的丈夫就开始对她实施家暴。他在她身上戳烟头,并且切掉她一个手指。

“我姐姐想得到帮助,”她的弟弟在电话采访中说道,“她希望有法律或者其他干预措施来救她的婚姻和她自己。”她给警察打过很多次电话;她去过妇联,去过居委会。但是没有人来救她。

最终,在2010年11月,她在一次打斗中杀死了自己的丈夫,用一把气枪的枪托砸中了丈夫。9个月之后她被宣判死刑。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之后最高法院取消了她的死刑宣判,并下令重审。目前她仍在监狱中等待新的判决。

新的反家暴法定义家庭暴力为犯罪行为,从而受害人可以获得救助和保护,包括限制性措施和要求地方政府设立更多庇护所。但是它未能回应婚内强奸性行为,并且把过多的责任分给警察。女性权益活动人士蔡一平(音译)表示,新的法案有“大飞跃”的感觉,但是并不是故事的结尾,“这就像一个果实还未成熟,它有点酸酸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