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足球挑战亚洲霸主

redianlengkan 2015-04-17 18:50:27 总第273期 放大 缩小

 

英国《卫报》

中国政府正在加大投入,以确保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有数以千万计的青少年参与这项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

就足球联赛而言,中国正在不断前进。2011年,中超联赛的场均上座人数超过了日本J联赛。2015年,在洲际俱乐部比赛中,中超俨然成了亚洲的西甲联赛,而日本俱乐部则比英格兰俱乐部的表现还要糟糕。2015年亚冠联赛的三场小组赛过后,广州恒大队和北京国安队各自的积分都比全部4支日本球队的积分加起来还要多。

外援在缩小两国联赛差距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现在是海外优秀球员向往的亚洲足球市场。这要归功于很多俱乐部的大手笔投资,而这些投资通常来自富有的房地产公司。J联赛球队则无法与之匹敌。

引进优秀外援可以给球队带来快速提升,但真正的成功之路则要以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为基础,而日本在这方面可以说是遥遥领先。不过,中国终于推出了旨在提高青少年球员数量和质量的具体举措。中国人口数量首屈一指,而球员并非如此。原因很简单,参加这项运动的中国青少年人数不够多。

身为球迷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改变这种状况。中国教育部提出,到2017年,全国将建成2万所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这意味着很快将有800万青少年经常踢足球,而这仅仅是个开始。成都市近日宣布将在3年内修建300个足球场,而山东省将暂停大学生排球和篮球联赛以重点发展足球联赛。其他城市也纷纷效仿,将创建大范围的当地足球联赛。

公众多年来因中国足球的无能和丑闻而产生的悲观怀疑态度,已经开始松动。中国政府近期表示将积极申办世界杯,中国世界杯可能会在本世纪30年代举行。

从现在开始,再过20年左右的时间,新一代中国球员将准备就绪。2002年世界杯是日本足球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到本世纪30年代,中国足球联赛应该会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联赛之一,而中国国家队也应该会成为亚洲强队。主办世界杯可能会将这一切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毋庸置疑,中国经济有朝一日将成为世界第一。这只是个时间问题。中国足球则没有这种必然性,但首次出现了这种可能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