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成思危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5-04-02 20:15:23 熊光楷/文 总第272期 放大 缩小

 

我与成思危以书结缘,较早的一次是2003年。那年6月5日,我应时任统战部部长刘延东的邀请,在统战部作伊拉克战争与新军事变革的报告。成思危、许嘉璐等10多位民主党派领导人出席。我向成思危索要签名书,他当天就把《虚拟经济论丛》签名后寄给了我。

《虚拟经济论丛》是“成思危学术丛书”的一部。这套丛书还包括风险投资、管理科学、软科学、复杂科学等内容,都是成思危学有专深的领域。除曾担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等领导职务外,成思危还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等学术职务,正对应着他的学术研究方向。

成思危的人生经历非常富于传奇色彩。成思危的父亲是民国时期的著名报人成舍我,创办了知名的“世界报系”——《世界日报》、《世界晚报》、《世界画报》等。但成思危很早就放弃优越的家庭生活条件,从海外回国,学习科学技术,为新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成舍我晚年后,作为独子的成思危原本可以继承可观的遗产,但他同样放弃了,继续留在国内从事自己喜爱的学术研究工作。成思危的治学之路也异乎常人,卓然超群。他早年学习化工,曾担任化工部副部长,但他认为,国家建设还非常需要软科学的支持,于是,他在40多岁后负笈海外,攻读与自己过去的专业截然不同的工商管理课程,并于49岁时拿到工商管理硕士(MBA)文凭。现在广为人知的成思危,退出一些领导岗位后,主要是活跃在经济学界。

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形势下,“虚拟经济”一词出现在报刊上的频率大大提高了。实际上,成思危早在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的时候就开始对虚拟经济进行研究。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他除了组织一些有关虚拟经济的研究项目外,还推动在南开大学建立了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2000年10月在南开大学召开了第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

《虚拟经济论丛》汇集了成思危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他提出虚拟经济发展可分为闲置货币资本化、生息资本社会化、有价证券市场化、金融市场国际化、国际金融集成化五个阶段;认为虚拟经济具有五个特征:复杂性、介稳性、高风险性、寄生性和周期性。由于虚拟经济系统的高风险性,所以加强风险管理很重要。成思危将虚拟经济的风险管理分为五个问题,即认识风险、衡量风险、预测风险、斟酌风险和处理风险。应该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成思危的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虚拟经济论丛》上的成思危印章,是2009年5月补盖的。

熊光楷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