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启动建设

zhuantibaodao 2015-04-02 20:08:15 卢 冶 冯 俣/文 总第272期 放大 缩小

 

发展劲风鼓大帆,吉林新貌入画来。

2月26日,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揭牌。这是吉林省在“关键之年”推出的“关键之举”,是吉林省突出发挥“五个优势”、推进“五项举措”、加快“五大发展”的试验田,是吉林省驶向“科学发展、加快振兴、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总目标的起锚地。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要突出开放,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打好长吉图开发开放这张“牌”,打造好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等新载体。吉林省省长蒋超良指出,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要突出一个“新”字,写好一个“实”字。

吉林省挥起如椽之笔,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以创新示范为重点,在东北核心区域起手写鸿篇,每一次落笔,都致力于推动吉林新一轮发展。

加快长吉一体化发展  助推吉林新一轮振兴

规划建设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是吉林省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随着国家提出“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为长吉图战略深入实施带来了新的机遇。吉林省亟需一个突破口,深入推进长吉图国家战略、促进新一轮东北振兴、助推吉林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升在东北亚区域合作中的地位——“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大决策应运而生。

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规划范围控制在3710平方公里以内,规划范围包括长东北和吉林市产业发展示范区两个相连区域。示范区跳出产业竞争的局限,由“点”的角逐升格为“面”的对抗,坚持差异选择、错位发展、集群发展,打造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预计到2020年,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基础设施与城市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新型现代农业发展迈出重大步伐,改革创新区的重大突破,开放合作成为示范区经济的最大特色,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对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腹地支撑能力和哈长城市群的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到2025年,改革创新与开放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日臻完善,区域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发挥腹地支撑作用 推进沿边开发开放

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将更好地发挥长吉图战略中的腹地支撑作用,推进沿边开发开放发展。

在基础设施上,按照同城化理念和适度超前原则,加强示范区、长吉两市和延边州之间的城际交通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打造包括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在内的快捷城际交通体系,创造便捷的交通条件。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电子政务平台、公共技术平台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信息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依托示范区的政府融资平台,通过合适的体制机制,可以加强珲春的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建设,提高城市服务水平与窗口开放能力。

在经济技术上,通过政策支持引导企业积极使用“借港出海”作为内外贸物流通道,为图们江通道建设提供物流商流支撑,促进图们江通道的形成和发展。综合运用政策手段引导企业,特别是大型国企到延边投资,促进延边提高产业水平,通过企业与市场机制促进产业融合和相互配套,促进延边产业水平提高。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探索示范区与珲春共建合作区的新模式,推动珲春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在开放平台上,利用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引导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东北亚国际物流园区和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等重要平台开展合作,形成资源、政策优势互补,有效发挥这些优势平台对长吉图开发开放的促进作用。建设统一的海关监管场所,推动长吉图区域通关一体化,提高对外物流效率,为互动效率创造体制条件。

强化核心支撑  加快创新步伐

加快先导区建设对于推进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尽快启动至关重要,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确定了长东北和吉林市产业发展示范区两个先导区。

其中,长东北先导区作为示范区的核心支撑,建设成效直接关系到整个示范区的发展。长东北先导区由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空港经济开发区、东北亚国际物流园区、长东北创新产业园区四个功能区组成,其中,国际物流园区即将启动建设,其他三个园区已经具备了不同的发展基础。下一步,长东北先导区将按照“差异发展、错位竞争、突出特色”的总体要求,在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明确功能布局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开发建设力度。

与此同时,吉林市产业发展示范区将加快产业创新步伐,围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三大功能板块,在先导区,布局建设八个专业园区,加快构筑现代工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通用航空和医药健康两大新兴产业为平台,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通过现代农业牵引,与长春市实现无缝连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