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周天勇:促进创业和就业的微观动力

tupianzhongguo 2015-04-02 20:04:50 总第27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目前的经济环境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和90年代前中期相比,微观社会主体的活力大大下降。

近日,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撰文指出,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各部门主导制定的法律法规越来越多、越来越细,审批和准入规定越来越多,普通居民的创业和小微企业的经营也就越来越难。

周天勇分析认为,地方政府从做大GDP规模和提升财政税收贡献两个目标出发,发展战略的重点还是放在大投资、大企业,还是与跨国公司、国企和大型私企联姻。这种方式的发展,带来国民收入分配的流向就是向财政和大企业利润集中较多,而流入劳动者和居民手中的比例较小。大资本所有者较多,中小创业者较少,中等收入者就少。这就是为什么80年代中国居民收入占GDP比例较高,而到今天居民收入占GDP比例却很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他强调,事实上,微观创业和就业能给经济增长带来强大活力和动力。关键是我们的思路、战略、体制和政策能不能向着这样一个清晰的方向彻底转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