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杨涛: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互联网+”

tupianzhongguo 2015-04-02 20:03:26 总第272期 放大 缩小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升为国家战略。那么,什么是“互联网+”?“互联网+”对传统企业又意味着什么?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杨涛日前撰文指出,“互联网+”是创新2.0(创新2.0即面向知识社会的下一代创新)下的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

“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杨涛说,“互联网+”行动计划将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发展壮大新兴业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增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杨涛表示,“互联网+”的意义:旨在实现双向变革。一方面,是加快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另一方面,是推动新型信息产业的“落地生根”。从长期来看,如果这些产业只着眼于特定领域的“自我游戏”,其生命力也必将有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