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的法治课

tebiebaodao 2015-04-02 20:02:11 和正升/文 总第272期 放大 缩小

 

一年之计在于岁首。开年如何定调与如何部署,将对于未来一年工作的开展与落实起着关键作用。而对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而言,上课成为其开年打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言传无疑是让中央声音落实到具体治理单位最直接的方式。而无论从课程教案到学员选择,都蕴含着中央的治理深意。

关键少数与关键多数

今年一月和二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了两门课——技能指导课与法治课,前者针对的学员为县委书记群体(系习近平开年后第一次重要讲话),后者针对的则是中国的省部级单位的一把手。

若将整个中国的治理架构比喻为一套人体的神经系统的话,省部级是治理神经中枢,而县域一级则是治理的神经末梢。“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两个治理层级关乎中央政策的贯彻执行与真正落实。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班上,称领导干部为“关键少数”。这一群领导干部作为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的“执行人”(习近平语),起着上传下达的治理中枢作用。虽然在领导干部中,这一层级的干部相对较少,但在治国理政中有着关键而重要的作用。

而县委书记则是“关键多数”,县级干部不在领导干部范围内。中国有2800多个县级单位,对应的也就是近6000个县委书记和县长,这一群体也是离基层最近的治理群体。“县委书记”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基层位置,地方政治风气、经济水平、文化发展等与县委书记的为政理念密切相关,是“关键环节”。县委一级承官员之上,起民众之下。

正如习近平所言,“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一级宛若政策漏斗的底部,所有的政策都将汇集于此贯彻执行。县委一级贯彻执行得好不好,将直接影响到中央在民众中的形象与威信。

故而,习近平选择这两个群体开班授课,实则抓住了领导干部群体中的“关键少数”与“关键多数”。借此,中央可以进一步夯实政策贯彻落实的基础。

授课人传统与创新

虽然同为授课,向县委书记授课与省部级却不相同。由总书记为省部级干部开班授课已经成为一种政治传统。而这次习近平为县委书记授课则是开创了先例。

梳理相关培训历史看,中央党校对于省部级领导干部的培训是历史悠久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也有16年的悠久历史。在年初由中央领导人宣讲中央精神已经成为一种政治传统。

1999年1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在中央党校举办。据专家介绍,自那之后,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每年常态化在中央党校举办,每次为期多在一周左右。研讨班的开班式上,通常由最高领导人发表重要讲话。期间,学习的主要形式包括:学习讲话、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全班交流等。

由中央党校负责培训县委书记最早可追溯新世纪初。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对县域主政者进行专题培训是2006年的事情。从2006年4月开始,随后的9个月里,中央对全国5400多名县委书记、县长分批进行集中培训。那次的培训内容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两年之后,中共中央再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5所干部培训学校举办县委书记培训班,共有全国2000多名县(市、旗)党委书记参加,培训内容涉及基层治理和突发事件应对等。这是中央第一次在国家级培训机构对新任县委书记进行任职培训。$nextpage$

同在2008年,中央对于县域主政者的培训也纳入制度化轨道。当年,新的《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正式颁布,新条例明确提出将县委书记的轮训任务上移至中央党校。通过培训工作的上移,让中央的精神一竿子戳到底,避免治理系统的神经末梢变形。

自中央党校开始培训县委书记以来,中央领导一直都重视相关的培训工作。不过由总书记亲自担纲授课老师还是第一次。由此可见习近平对于县域治理的重视程度。

在没有成为总书记前,习近平就曾在中央党校为县委书记们授业解惑。2008年11月1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出席“第一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县委书记培训班开班式”时曾表示,“县委书记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一定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习近平还于当年11月25日与同学员们进行座谈。

 

总书记开先例示宣慰

无论从开课的历史沿革看,还是从谈话内容看,对于县委书记的授课更具有象征意义,是一种态度展现,以关怀和激励推动县域工作开展;而对于省部级的授课,则是更多宣誓理念、统一思想,以促贯彻落实。

据媒体报道,请习近平与县委书记座谈,最初是由进修的县委书记提出的,在进修之初,这些建议经由负责县委书记进修的教务管理部门上报到中央党校校委会,校委会商议后上报给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刘云山再与习近平沟通,最终达成这一临时增加的“讲课”安排。

通过央视画面镜头与相关新闻稿件,这次座谈会的气氛活泼、放松,并没有省部级研讨班那样的严肃气氛。所交流的内容也大多十分接地气。习近平的此番授课更像是一个老县委书记的言传身教的实践课。习近平也在座谈会上提及了对于县委书记工作的要求,“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习近平在与县委书记座谈时提到,“县委书记的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这个官确实不好当”。的确,这个位置没有省部级光鲜亮丽且容易被忽视,但作为政策贯彻落实的最终段,其承受的压力却是最大。此外,一些县地处老少边穷的困难的地区,干部就要面临身心的双重考验。这一群体是亟需鼓励与重视的群体。

由此看,此番创造先例的授课一方面有习近平个人情怀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有带有一定的宣慰性质。总书记以亲自授课的形式表达了对县域工作的重视,同时也鼓舞了基层干部的士气,为新年工作开个好头。

 

反腐之后的内向构建

在经过一年的反腐行动后,中共的组织更新为后续的改革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故而,内向构建制度等建设将成为新一年的重要工作。而此次研讨班以及县委书记座谈会就有这样的意味。

省部级主要干部研讨班则主要对高级干部统一思想和督促贯彻工作。开年的研讨班一般围绕当年的主要工作开展。最近两年研讨班与全会议题密切相关,例如去年的省部班内容就是全面深化改革,而今年则是依法治国。

在深改元年交出漂亮成绩单后,今年的重点工作将重点转向法治建设。通过这次习近平的发言,此次会议是对周永康治下法治建设的拨乱反正与恶劣影响的消除。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比较淡薄,有的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徇私枉法等问题,影响了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威信,损害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的正常秩序”。而后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社论《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则更为具体的点名:“周永康、薄熙来等位高权重的腐败分子藐视法律、破坏法治,导致法治不彰,教训极为深刻”。

以法治开头,以法治开班显示了中央层面对于制度建设与制度维护的重视。习近平将依法治国喻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全面深改也需要依法治国的制度护航。通过开年第一班为全年工作定好法治调,使得领导干部群带头垂范,引领法治风气,塑造垂法而治的氛围。习近平在研讨班讲话时就提出,“各级领导干部的信念、决心、行动,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领导干部要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做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依法治国的推进与政法系统的去周永康化是相伴而生。过去一年,中央通过打虎行动基本上肃清了周永康等对于法治工作的组织影响,一批贪腐的政法系统官员和相关官员落马。这也为依法治国提供了组织和舆论基础。但是,周永康对于法治工作的惯性影响还需要些时日才能完全消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