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立法法》:亮点多多 与你有关

tebiebaodao 2015-04-02 20:00:43 总第272期 放大 缩小

 

《立法法》又被称为“管法的法”,是一部规范所有法律行为的法。近日,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公布,共6章,105条,这是该法实施15年来的首次修改。看起来“高大上”的《立法法》,也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关乎每个人利益的税收问题。

曾长期采取“授权立法”

以前,一些行政主管部门搞突然袭击,有的在夜间宣布:提高股票印花税,被外界戏称为“半夜鸡叫”事件;也有相关部门在短时间内连续发文,意在上涨成品油消费税;而房地产税则直接在上海、重庆两地“试点”开征。为什么这些关乎所有人利益的重要税收都可以说征就征呢?原来,中国长期以来采取的都是“授权立法”,也就是说,税收制度都是由立法机关直接授权给行政机关。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说:“中国现行的18个税种,仅有3个税种,主要还是所得税属于人大的立法,其余都是由国务院和国务院下属的部委,主要是税务总局,制定的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

明确“税收法定”征税不再“任性”

如今,《立法法》明确,“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只能由法律规定。也就是说,今后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乃至怎么收,都应当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

冯玉军表示:“这次将税收法定原则确立,并且把这个立法权回收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与人民切身利益相关事宜的法律,是一个体现着民主性和人民性的一个重要转化。”

《立法法》如何影响我们生活?

买车开车将不再轻易受限

新修订的《立法法》由过去的49个较大城市,扩大到全国285个设区的市都享有立法权。由此,那些或曾让我们措手不及的限购、限行令,可能将随着《立法法》的修订而有所改变。

此前:以往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一些地方政府根据自身需要,出台了车辆限行、住房限购等措施,由此引发了不少争议。

如今《立法法》新增明确规定,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这就意味着,今后政府实施限购、限行等行为,必须有相关依据,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不能再“一限了之”。

城管执法和环境保护将有“法”可依

此前:有不少城管与商贩爆发矛盾冲突的消息被曝光,城管执法问题突出。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一些地方在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问题上,长期面临没有法律支持的囧境,城管机构执法“师出无名”。

如今:《立法法》新增规定,为这些较为突出的问题,提供了解决之道。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市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

老百姓将有机会发出自己的声音

随着《立法法》的公布,今后老百姓也将有机会走进立法机关,发出自己的声音,直接参与立法工作。因为此次的《立法法》新增相关内容,即:法律案有关问题存在重大意见分歧或者涉及利益关系重大调整的,可以召开听证会,听取基层和有关群体代表、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有关专家等方面的意见。

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朱景文表示:“这次《立法法》的修改过程当中,特别注重公民的参与问题,比如涉及到利益关系重大的一些问题。在这些问题上要进行立法的听证会,有关的群众团体、有关的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以及有关的专家都要参与进去,群众的意见提出了以后,有关的立法部门也对这些意见加以整理,同时对这些意见要加以反馈。”

(来源:央视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