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广场舞正逐步演变为一个社会问题

redianlengkan 2015-04-02 18:04:53 总第272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朝日新闻》

几乎每个夜晚,自带音响设备跳舞的女性与附近受到噪音干扰的居民之间都会爆发冲突。对话无法解决问题,甚至到了需要政府出台条例的地步。

受到中国中老年女性喜爱的广场舞正在演变成一个社会问题。

不用花什么钱,又可以开心地活动身体,对于不适应剧烈运动的中老年人来说,广场舞已成为一种绝佳的娱乐方式。今年,广场舞还登上了春晚的舞台,足见其在国民中的人气。

但舞蹈队的队长季丽华(音)脸上却一点都没有这样的兴奋。

就在1月中旬,她们在跳舞时遭到了弹弓的袭击。连续3天,队员中有4人被打到了腰部和手脚。由于穿着厚厚的冬装,没有人受伤,但弹弓射出的钢珠威力巨大,甚至在附近银行厚重的玻璃外墙上留下了痕迹。

肇事者尚未被抓获,但引发袭击的原因很可能是广场舞的噪音。近一两年周边建起了多座商品住宅楼,居民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据说季大姐的舞蹈队在2013年还曾被住在楼里的居民泼过水。

随着广场舞的人气越来越高,人们对于跳舞者的批评也愈发严厉,指责他们不顾周围人的感受。网上还流传着中国大妈在国外跳广场舞的视频,并且被讽刺为“人类已经无法阻止广场舞大妈了”。矛盾呈现不断激化的势头。

如何才能找到折中的办法?一些舞蹈队也试图与周边居民协商,限制音量和跳舞时段等等。但还是有人不守规矩,这就导致双方冲突继续。

陕西省西安市从2月开始禁止晚9点到次日早7点期间播放音乐跳舞的活动。对违反规定且受到警告后仍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将分别处以500元和200元的罚款。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对于快速城市化产生的负面影响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广场舞大妈与周边居民的对立背后是快速城市化进程带来的扭曲。在中国,城市的居住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但公共空间严重不足。人人都有休闲娱乐的需要,但在开发商主导城市开发的现状下,住宅之外只有商业设施。居民只能去广场或者公园唱歌跳舞。

杨宏山认为,双方经过协商确定音量和活动时间的办法在某种程度上会起作用,但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政府有必要在规划时预留供大家尽享社交活动的公共场所。在并不存在此类场所的现有小区内,政府也可以购买一些空间提供给民众。动不动就罚款的做法可能并不会奏效。老百姓有自由唱歌跳舞的权利。强制手段应该在提供场所、制定相应规则的基础上实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