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永志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5-03-23 19:53:15 熊光楷/文 总第271期 放大 缩小

 

《搏击天穹──王永志》,作者姚昆仑。此书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丛书的一种。2004年2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王永志与刘东生一同获此殊荣。王永志是航天专家,刘东生是地质专家,因此有人将他们称为“天地英雄”。

在颁奖大会上,王永志说:“作为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科技工作者,我有幸从参与研制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种近程火箭开始,就投身到‘两弹一星’的伟大事业中,几十年来,在老一辈科学家的悉心指导下,经受了许多重大科研任务的锻炼和考验,亲身经历了中国航天事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可以说,对王永志的奖励,也是对中国航天人集体成就的褒奖。

如果说钱学森是中国“火箭之父”、“航天事业奠基人”,那么,王永志就是钱学森等老一辈航天科学家的杰出传人。

王永志第一次接触到钱学森的名字,是在清华大学航空系读书期间。当时钱学森回国受阻,清华大学专门召开师生大会,抗议美国政府阻挠,声援钱学森回国。王永志听说钱学森的大名后,马上到图书馆,阅读了钱学森的有关事迹。

1964年夏,身为中尉军官的王永志首次赴戈壁滩,参加中国自行设计的中近程火箭飞行试验。当时,由于天气炎热导致火箭推进剂膨胀,燃料箱所盛燃料无法使火箭飞到预定射程,发射活动停滞下来。正在众多专家焦急万分的情况下,王永志另辟蹊径地想到,温度上升,推进剂密度就会变小,这将导致燃料和氧化剂的配比发生变化,有可能不用增加燃料,只需减少燃料就可达到预定射程。经过周密计算,他和同事们得出结论,减少600公斤燃料,火箭照样可以达到预定射程。

可是他的解决方法并没有得到专家们的赞同。自信的王永志鼓起勇气敲响了钱学森的办公室房门。钱学森也正在为升温问题苦思冥想呢。王永志的方法很快得到钱学森认同。钱学森做出决策,“就按王永志的建议办”。

1964年6月29日7时,中国自行设计的中近程火箭发射首次获得成功。随后又进行了两次发射,均圆满成功。

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当年11月,王永志被任命为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从工程总体设计到预先研制,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十几年来,王永志一直担任总设计师。他时刻牢记“使命因艰巨而光荣,生命因奋斗而精彩”的航天名言,率领广大科技工作者顺利实现了神舟五号载人航天的历史性突破和神舟六号多人多天太空飞行的突破。在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载着杨利伟成功返航的当天,钱学森还专门写来贺信:“热烈祝贺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向新一代航天人致敬!”

由于我在航天界的朋友很多,《搏击天穹──王永志》刚出版,就于2008年2月通过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沈椿年得到了王永志的签名书。但这本书较早的版本印刷上有些问题。2008年5月30日,王永志又将一本新出版的《搏击天穹──王永志》签名盖章后送给我。

熊光楷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