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高科技助力智能放牧

zhuantibaodao 2015-03-23 19:51:04 常 安/文 总第271期 放大 缩小

 

几个月前,生活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牧民王满红一家140多只母羊开始产羔了,往年到了接羔保羔时,王满红夫妇总是忙得不可开交。然而这次,借助高科技“看守”,他们轻松了很多。

王满红生活的地方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巴音乌兰苏木呼噜斯嘎查,这里地处边境一线。冬天接羔,是当地牧民最头疼的事情。当地昼夜温差大,每到夜晚气温骤降,赶上风雪等恶劣天气,若不能及时查看羊圈,刚出生的羊羔就会被冻死或压死,直接影响牧民的经济收入。

然而,去年冬天,王满红只需要坐在家里,就可以轻松地监视到羊圈里的情况。在视频监控下,轻松地接下了16只小羊羔,每只都很健康。“以前一晚上要往外跑五六次,现在监控随时打开,都能看见哪只羊下了羔,这样省得盲目地往外跑了。”王满红说。

据悉,巴彦淖尔市于近年投入专项资金,为当地25户牧民的羊圈和暖棚安装了高频摄像头,让牧民坐在家里就能清晰地观察到自家羊圈里的情况。

巴彦淖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到村三到户”驻村扶贫工作人员介绍,这套数字红外彩色摄像监控,配有两个带红外夜视成像技术的摄像头,分别安装在牧户的里圈和外圈的墙角上,可以对牧户住处500米半径范围进行24小时监控录像。耗电量仅相当于灯泡,而且存储量大,硬盘里能存储7天的监控视频。

在距离巴彦淖尔市400公里的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境内,当地放牧骆驼的牧民也用户上了一种智能游牧系统当“看守”。

阿拉善左旗的牧民罗图门扎雅一家世世代代养骆驼,家里共有40多峰骆驼。以前,驼群只要喝一次水,就要行走好多天,罗图门扎雅往往不知道驼群在哪,这让他管理起来力不从心。去年11月,当地的家畜改良站免费给他提供了2台定位仪,分别戴在头驼和儿驼身上,这种新科技让他的生活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罗图门扎雅说:“这个GPS,每6小时发布一次信息,骆驼定位以后,就能看到它具体在哪里,还能防止发生危险。”

据悉,GPS智能游牧系统是当地向牧民重点推广的一项科技便民服务项目。通过GPS定位仪将坐标信息发送到指定网站和手机上,牧民可以在网上地图或用手机跟踪骆驼的方位和距离,防止驼群进入他人草场或公路等危险地区觅食,判断驼群是否安全或被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