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让“APEC蓝”长驻北疆天空

zhuantibaodao 2015-03-23 19:50:18 黄永锐/文 总第271期 放大 缩小

 

“雾霾是什么?它从哪儿来?我们怎么办?”说一千道一万,问题的核心还是“怎么办”——面对沉积已久的空气污染等各类环境问题,我们必须有所行动、有所作为。

刚刚过去的一年,内蒙古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之巨,前所未有。自治区安排环保专项资金4.3亿元;呼和浩特市投入13.5亿元用于水污染治理;包头市完成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投资60多亿元;乌海市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逾67亿元……一系列大手笔和大动作,无不向世人展现出内蒙古改善环境质量的决心。

净化空气内蒙古舍出金山银山

2014年,内蒙古共争取中央环保专项资金5.9亿元,其中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就有4亿元。这些钱,全部用在了实打实的防治措施上。而奖励补助机制的撬动效应,更是让污染防治资金投入规模呈现出滚雪球式的放大。

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的基础,乌海市2014年共投入大气污染治理资金67.18亿元。如此重金治气,乌海市的收获也是沉甸甸的:海渤湾中心城区优良天气同比增加66.9%,仅二氧化硫排放量这一项,矿区矸石自燃治理就削减了3.56万吨,焦化行业提标改造工程可削减1.4万吨。

在老牌工业城市包头,2014年市区两级财政用于大气污染治理项目的专项资金达到3亿多元,为历年之最。同时,包头市还迈入了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行列,成功地争取到12亿元补助资金。去年年底,在华北地区环境保护督查会上,包头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受到了国家环保部的肯定。

在通辽、赤峰、乌兰察布、兴安盟……在全区各盟市机关所在城市,投资改造升级后的监测设施均已正常运行,全部执行空气质量新标准,从2014年底开始同步上传包括PM2.5在内的6项空气质量指标的实时数据。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如果说这一理念已经成为共识,那么,内蒙古正在进行的这项投资甚巨的庞大工程,就是要让“APEC蓝”长驻于北疆的天空。

重典治煤下力气再造能源结构

煤——谈及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尤其是雾霾话题,这已经成为一个绕不开的字眼。

对于内蒙古而言,一个“煤”字也令人又爱又恨。曾经,煤是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第一能量,让内蒙古尝到了“一煤独大”的甜头,也体会了煤炭产业粗放发展的苦涩,更是经历了严重的煤烟型污染。

“以前的呼市,一入冬,各家各户炉子一点,天就是灰黑色的,出去走一圈,鼻子里面都是黑泥!”在3月1日下午的阵阵清风中,呼和浩特市民张先生提起不堪回首的过往,忍不住深吸几口气,“哪像现在,能有这么蓝的天?”

减少煤,管住煤,历来都是首府空气保卫战的主攻方向。

过去5年里,呼和浩特市共拆并和燃气化改造分散燃煤锅炉房503座,整合供热面积1245万平方米,让这座城市每年减少了超过百万吨的供热用煤。在这背后,是百亿级的资金投入在驱动:拆并锅炉房、燃气化改造、供热管网更新、提供天然气价格补贴……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实施,又让2014年的首府减少燃煤32.7万吨,共削减二氧化硫2092吨、氮氧化物882吨、烟尘1830吨。同时,有关部门重点监管燃煤锅炉污染设施的运行情况,并要求保证煤质,灰分和硫分超标“罚无赦”。

进入“史上最严治污季”,2014年的包头市出台以“治气”“减煤”“降尘”“控车”“严管”10字方针为核心的《包头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2014—2017年)》。这10个字当中,“减煤”的分量对于草原钢城而言,无疑是最重的。工业污染防治、城市燃煤锅炉整治、城市生活污染治理、城市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和城市环境精细化管理——包头市污染治理的六大工程,几乎都和“减煤”有关。

矿区扬尘污染和煤矸石自燃,是乌海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成因。2014年,乌海市重拳治理骆驼山矿区沿线露天开采企业的污染问题,沿京藏高速公路可视范围内的20多家排渣场全部实施边坡固化、绿化,对90%以上的煤矸石山着火点采取压覆治理,总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削减烟粉尘排放2.06万吨。为推进城区烟尘、粉尘、扬尘综合整治,乌海市还将包括农区在内的全市建成区统一纳入烟控区范围,禁止烟煤散烧,新增清洁燃料市场15家,同时加快建成区和工业园区热力与燃气管网建设,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

净化、转化、输出——随着清洁能源生产输出基地的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内蒙古的能源产业发展模式正在经历一场划时代的革命。

执法从严让环境管理更加硬气

“被告人南光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5万元……”

2014年9月10日下午,内蒙古首起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人民法院宣判,4名被告人因恶意倾倒盐酸,被判污染环境罪名成立,全部处以实刑。

“第一案”的审判,是内蒙古加大环境污染行为打击力度的庄严宣示。从严管理、从重处罚,内蒙古对环境污染主体“零容忍”的态度越来越坚决,监管手段越来越严密,惩治措施越来越强硬。

走进新建成不久的包头市环境监控调度指挥中心,仿佛看到了一张无形的“监测网”笼罩包头城区。新建的环境监控调度指挥平台集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高空视频监控、环境质量监测、机动车排气监测监管、12369环保举报热线和GPS调度指挥六大系统于一体,实现了对城区环境监管的全方位覆盖。

包头市环境监控应急指挥中心总工程师孙阳说:“如果把指挥中心比作全市环境的眼睛、耳朵和大脑,覆盖市四区和高新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就是手和脚。全市共划分为6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3名执法人员和1辆执法车辆。就像脑可以指挥手脚行动,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平台发现环境问题后,通过调度指挥系统,呼叫网格内的执法人员,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理。这种扁平化监管体系,实现了跨地区、跨部门的统一指挥、联合行动,真正做到环境监管不留盲区。”

编发法规汇编,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定环境信访事项办理规程,组织环境监察执法人员接受岗位培训……2014年以来,赤峰市在规范环境保护执法行为方面频频发力,让环境管理更加精细化。截至目前,当地已排查环境问题369项,整改完成287项。

强化部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减排工程,乌海市委将主要污染物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列入各区和9个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年度工作实绩考核。

在推进环境立法和配套制度建设方面,自治区起草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正在履行立法程序,发布实施了《高盐水污染防治指导规范》等文本,为能源化工产业转型特别是煤化工产业发展提供环保支撑。而环保厅与公安厅推动建立的环保与公安环境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则成为环境监管“硬执法”的重要保障。

这一制度设计,迅速在各盟市落地。

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厅长王军朴在全区环保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区环境监察共立案1522件,挂牌督办99件,关停取缔企业469家,罚款6043万元,有力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