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合早报:中国需要营造创新环境

tupianzhongguo 2015-03-23 19:45:40 总第271期 放大 缩小

 

联合早报:中国需要营造创新环境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分析,中国只要保住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加上推进有利于创业的政策,营造创新和创业的环境,便能解决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的就业压力。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工作报告设定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为7%,比去年的目标下调了0.5个百分点。外界关注在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经济发展动力,确保就业,并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中国外交今年的重点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也有评论认为,“一带一路”的经济战略更多是在帮助中国企业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联合早报:从苹果表到中国制造业

苹果公司发布了万众(苹)果粉(丝)期待的苹果表和新款MacBook,只能说,中国大部分网络流行词语大概都能用上了。可以肯定的是,苹果表的大部分零件将由中国厂商供应。据媒体报道,中国供应商包括环旭电子、立讯精密、德赛电池、胜利精密、信维通信、大族激光和西南药业(奥瑞德)等。

由此可见,中国制造业几乎掌握了生产如此高精密零件的精髓。事实上,中国制造业已经来到一个高度。诸如海尔、美的、格力、TCL等在国内外已是家喻户晓的家电品牌,日本家电品牌近年来走下坡,正好为中国家电品牌提供了机遇。紧跟家电品牌后面的是中国生产的汽车,虽然还不能媲美日本车、欧洲车、美国车,但已开始把触角伸向发展中国家市场。中国品牌和苹果品牌之间的最大差距,目前可能仅仅是品牌效应之差,但这可能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楼市难以“梦回09”

习李政府执政以来,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市场的表述都有新意。2014年的报告,近8年来首次没提房价。而今年的变化更大,不仅时隔6年后再次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还去掉了几乎每年都有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上一次既鼓励住房消费,又不提抑制投机投资,要追溯到2009年。当年的楼市最终在政策激励下迎来大反弹,因此有媒体总结:今年的楼市政策是“梦回09”。

虽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措辞与2009年有类似之处,但市场背景的不同,决定了楼市反弹的历史不会重演。从具体政策来看,已降息降准,但边际效用减弱趋势已经出现。在现实通缩的压力下,流动性继续放松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而房地产交易税费的下调,也是市场走弱时的备选手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协调推进改革考验改革者智慧

改革部署仍然是今年“两会”的重头戏。除了财税改革、金融改革之外,价格改革、“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热点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重点提及。

今年价格改革面临良好机遇,《报告》中对此部分的表述也比较清晰,强调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包括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务收费定价权;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健全节能环保价格政策;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全面实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等等。与此同时,如能配合以完善税制、统一监管、打破准入等配套措施,通过政策组合拳实现市场化改革最佳效果也是不小成就。

大公网:“有权”立法无权“任性”

2014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依法治国首要有法可依,怎样做好立法工作就成为关键。《立法法》作为“管法的法”,作用是规范立法活动、健全立法制度。选择在今年两会审议《立法法》,从时机上说,也正好契合了开局之年的需要,从源头上首先理顺了依法治国的大逻辑,从基础上确立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方法论。

规范政府施政是今年两会的焦点话题。习近平所讲的“简政放权不能自由落体”,与李克强所讲的“有权不能任性”,都成广泛流传转发的金句。《立法法》实则很好兼顾了这两点。一方面,大幅增加了拥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数量,让地方“有权”立法。另一方面用相当大的篇幅来严格规范立法程序,防范“任性”和“自由落体”。当前,中国改革进入了攻坚期,从严治党、强力反腐同样任务艰巨复杂,许多改革举措、反腐成效,需要靠制度、靠法律来护航、来落实,因此,《立法法》大修不仅关乎法治,更关乎“四个全面”大局。

共识网:左右极端都会给社会带来灾难

在社会矛盾突显、不同政治诉求之间争辩趋于激化的时刻,如何防止各种极端派的思潮撕裂社会,造成两端对立,避免“不走到绝路绝不回头”的历史陷阱,就成为关系民族命运的大问题。防止这种悲剧的关键,在于具有不同政治倾向的人们采取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讨论中国面临的种种问题。在讨论中,人们可以不同意对方的观点,但是应该支持他发表自己的意见。只要不是谩骂、不是无中生有,一切言之成理、持之有故的立论都应该受到欢迎。

虽然中国新中等阶层的利益自觉和公民意识都还有待提高,但他们是工薪阶层中更多地具有现代文化技术知识的部分,他们追求的是经济生活和政治环境的稳定改善,他们和社会弱势群体有着共同的利益,因而是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完全可以依靠、也必须依靠的力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