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稻葵:警惕将环境问题意识形态化

tupianzhongguo 2015-03-23 19:43:25 总第271期 放大 缩小

 

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教授在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就中国的环保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李稻葵说,环保问题现在社会各界都在重视,但是似乎有一个倾向,觉得环保和发展是对立的,似乎空气污染这么严重是因为前几年发展过快。

他表示:“其实我倒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反过来想,在现阶段,我们的发展和环保可以完全统一起来。环保,或者说的更明白一点,环境的治理完全应该打造为中国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

他指出,应该形成一个重工业绿化的战略。首先把中国中西部的这些烧煤炭的重工业转移出去,适当的进口高质量的煤,现在国际高质量的煤价格比山西的煤便宜,在沿海地带仿照、学习韩国浦项制铁、德国蒂森克虏伯的技术。

李稻葵强调,环保和增长是统一的,不要把这两个事情对立起来。我们与德国的情况不一样,德国已经发展到前沿了,所以他修一个火车站会引起社会的大纠纷、争斗,环保在那里上升为意识形态的问题。我们千万要避免德国式的、绿党式的反对增长的、意识形态化的环保战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