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姜耀东:多少“禁令”才能管好教育

tupianzhongguo 2015-03-23 19:43:01 总第271期 放大 缩小

 

教育改革要取得实质性进展,需在去行政化方面寻求突破。但如何进一步去行政化,如何进一步发挥大学本身的办学积极性还有很多路要走。

最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教育部2015年高招工作通知,包含了针对高招工作的26个“不准”。

他反诘道:但这些“禁”能在长远上从根本上改变教育的种种问题吗?用这种方式管理学校显然不是科学的方法。

姜耀东表示,教育改革首先应该给学校更多空间和时间。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让高校自己去规范。然后依靠教育行政部门去监督、检查学校,给学校一个核心、原则和方向就可以了,而不是用行政命令的方法去规制教育。

他指出,目前,高考改革总的思路是对的,首先在上海和浙江实行,然后再逐步推开。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肯定有不同的看法,没有问题才不自然。关键是解决这些问题时,政府不必管的太窄太细,可以让大学自己去解决这些问题。

姜耀东认为,教育部门可负责去督促学校:一是看其有没有失职,二看学校是否存在腐败现象,三是看学校是否对每个考生的公平性做出了考量。我认为有这些大的原则就够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