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打赢反腐战必须用重拳

tebiebaodao 2015-03-23 19:41:30 蒋来用/文 总第271期 放大 缩小

 

从李克强总理对2014年的重点工作部署中可以看出,中央对于腐败的“零容忍”仍将持续下去。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此即为密织制度的笼子。

重拳反腐败是时势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走出腐败高发期不可缺少的举措。

重拳反腐要顺应“天时”变化

只有顺应时势,踏准时代前进的节奏,反腐才能赢得人心、取得成效。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中国对腐败形势的判断是“严峻”二字,十八大以来,增加了“复杂”二字。字词增减可以窥见腐败形势的变化。相当数量高级干部纷纷落马、一些地方出现的“塌方式”腐败等现象说明反腐败的现实难度系数较大、复杂程度较高,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

长期以来公众反腐败愿望强烈、呼声甚高,成为社会持续关注的重大热点和焦点问题。人民网连续14年推出两会热点调查,截至3月2日,共有372万人次参与了调查投票,“重拳反腐”以近51万票位居关注度榜第二位。十八大以来漂亮的反腐成绩单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对铁腕反腐的更高期待。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是最大的“天时”,只有顺应民意,重拳反腐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党中央对认为当前中国腐败形势严峻复杂的判断切合客观实际,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展现了面对困难和挑战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气度和胸怀。严峻复杂形势下,反腐败必须打出重拳。党和国家的肌体遭受腐败病毒侵蚀严重,必须用猛药。反腐风暴只有刮得更为猛烈,形成强烈威慑力,才能让搞腐败和想腐败的人闻风丧胆,让腐败分子抬不起头、直不起腰、睡不好觉。

十八大以来,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查处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等“大老虎”,坚持“打虎拍蝇无禁区”,用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精神持之以恒反“四风”,不断曝晒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用实际行动和鲜明成效表达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和意志。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要求,重拳反腐应该成为保持党的纯洁性重要的内容和手段,才能保证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目标顺利实施见效。

国际反腐败风起云涌,现代科技方兴未艾,腐败呈现国际化、信息化、智能化特征,更加隐蔽复杂,查处难度更大。反腐败国际合作正在不断加强,全球联手共同防治腐败是未来大势所趋。走出腐败多发期必须用重拳,这是各国反腐历史反复印证的事实。顺应国内外发展的形势变化,借鉴各国反腐败的有益做法,加强反腐败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保持反腐败强度和力度,在不远的将来中国进入风清气正的良好状态应会是大概率事件。

重拳反腐要用好“地利”特色

中国有自己特殊的国情,反腐败虽然暂时面临较多消极不利因素的困扰,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危中尚有机,不利中蕴含着积极因素和条件。反腐败必须“接地气”,从中国当前实际出发。抓住机遇,促使不利方面向积极方面快速和更大范围的转化与利用,应是中国当前反腐败迫切需要的宝贵心态和重要策略。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当前中国的重要特色和优势。任何国家和民族都需要一支核心力量来组织调动资源和力量完成国内经济社会建设、参与国际竞争的任务。缺乏主心骨的国家和民族将是一盘散沙,必将陷入落后被动遭受欺凌的命运。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民族独立解放、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重要使命,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战斗力和先进性。反腐败虽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繁重,但相对于民族独立解放、经济社会发展而言,应该是相对较小和容易解决的问题。

十八大以来的较短时间中,反腐捷报频传,纠“四风”硕果累累,新成效提振信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实践说明腐败并不是治理不了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不仅有决心而且有能力治理腐败。崇尚廉洁是中国历史文化的基因和主流,这是中国反腐败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也是我们的文化优势所在。儒、释、道等传统思想文化与马克思主义虽存在较大差异,但在崇尚廉洁方面却高度一致。古代强调“志于道”“喻于义”“去私欲”,共产党人讲求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先公后私,其精神实质是完全相同的。

重拳反腐需要汲取丰富的文化营养,做到出拳底气足,师出要有名。重拳反腐必须加强党的领导,积极发挥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作用,全党动手但又责任明晰,形成科学合理、执行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搞腐败要被追究,反不了腐败要担责,在反腐败方面,批评问责要不含糊,压力传导要强有力,用层层责任倒逼机制让“高度重视”“责任担当”等口号不再停留在“纸上”“嘴上”,而要落到“地上”,见到行动上。

重拳反腐应发挥“人和”优势

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重拳反腐需要纪检监察、检察院、审计等专门机构发力用劲,但并不等于这些机构单打独斗。重拳反腐需要全党动手,同时需要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必须畅通和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渠道,充分利用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和能量,使腐败难以成形,也无处遁形。

中央纪委开通网站,公布举报方式,开设举报专栏,接受网络举报。同时频繁曝光最新腐败案件和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根据不同的节点,及时曝光案例警告,形成强烈的威慑力,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一年点击率近十亿次,访问量远远超过了其他政府网站。中央纪委畅通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的经验证明,重拳反腐必须坚持依靠群众,要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构建纪检监察机关主导、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的反腐倡廉举报处理体系。纪检监察机关要按“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执纪监督问责,继续尽力增设案件检查室,强化办案力量。坚持明察暗访和点名道姓通报等有效做法,保持反腐的震慑力。鼓励和支持新闻媒体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曝光,严肃查处和通报“四风”问题。建立案件线索数据库,清理案件线索,与公安、法院、审计、检察院建立定期线索交流机制。跟踪了解群众利益关注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反腐败与群众利益紧密相连,做到办案为民、为民办案,争取居民信任和支持。

有效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使人民深知腐败对个人家庭生活质量的严重危害,了解党和国家反腐败方针、政策、反腐工作动态和成效,营造“清廉光荣、腐败可耻”的舆论氛围。创新微博举报、微信举报等方式,利用现代科技接受群众信访举报。加大信访举报处理,提速信访举报处理时间,提升信访举报处理质量。建立健全保护举报人制度,让群众穿上“防弹衣”,带上“护身符”。运用财务云技术,适时监管各单位财务支出状况。对执纪队伍和人员严格管理,采取措施防止“灯下黑”,严肃查处跑风漏气等违反办案工作纪律的行为,给群众参与反腐败以“定心丸”。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