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反腐深入军队,中国国防开支增速放缓

liaowangzhisheng 2015-03-23 19:29:20 总第271期 放大 缩小

 

鉴于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大力整顿军队和清除军队腐败,中国中央政府的军费开支增速今年将会放缓。

全国人大委员会发言人傅莹表示,今年的国防开支预算将上涨10%左右,和总体预算增幅一致。去年国防支出上涨12.2个百分点,至8082亿人民币。

香港岭南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张宝辉(音译)表示,“解放军内部的反腐正在进行,因此很可能意味着资源的利用会更有效率。目前说开支增幅缩减还为时尚早,我们需要几年时间来确认这一趋势。”

海军扩张

相当大一部分中国国防开支集中在扩海军,以寻求维护中国在南海的权益和建立“海上丝绸之路”——这条贸易之路通过印度洋连接到欧洲。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教授Sam Perlo-Freeman表示, “看起来所有的动作都发生在海洋。目前领土争端主要发生在海洋领域,海空联合作战的重要性增加。”2013年中国军费开支占经济的2%左右,低于美国的3.8%和俄罗斯的4.1%。今年中国军费10%的增幅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的一年。

傅莹说,“我们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我们的国家需要实现现代化,而其中一项是军事现代化,而军事现代化需要足够的财政支撑。”

战斗力

根据美国军事研究机构兰德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军队存在“潜在的严重弱点”可能限制其作战能力,而腐败就是原因之一。“中国军队领导人担忧军队内腐败很可能降低或者抑制部队的准备和作战能力。”兰德公司资深政治学家Andrew Scobell说,“中国军队自1979年之后就没有真正的打过仗,因此军队的备战和作战能力都有一定的疑问。”

据知情人士称,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最近瞄准了第二位退休的军队副司令,他从事重要的军队工作超过30年。

反腐目标

中国军队这股反腐风潮来势汹汹。最近军队发布消息称有14名将军已经在接受调查,据新华社报道,其中就包括郭伯雄的儿子。此前已经有16名高级军官接受调查。

中国从1990年代早期起就开始提升军事力量,当时中国经济刚刚起飞。美国在海湾战争中显示出的强大科技力量暴露了中国军队的短板。Scobell说“他们意识到中国军队和美国在实际作战中的巨大差距。”

国防开支

截止到2013年,20年之间,中国国防开支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未经通胀修正)。此期间经济增速平均为9.8%,平均通胀水平为4.1%。中国军队并未提供海陆空三军的支出细目。

国际和平研究所估计,中国每年实际的支出高于官方宣称的55%,考虑到军事研究和开发,武器进口,军队建设和军队养老金费用。中国国防开支已经位列全球第二,虽然和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美国在本财政年度要求的预算开支是5343亿美元。

中国不断增加的军事开支正促使周边邻国也增加军事开支。日本已经连续第三年增加国防开支,此前日本国防支出连续11年下降。印度去年提高国防开支11个百分点,约合400亿美元,并委托建造6艘新的核潜艇和6艘新的护卫舰。越南、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都在购买或有计划购买潜艇。

中国的军事力量还在慢慢增加国际参与度,比如中国去年首次参与了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此次演习中国共派出4艘舰艇,除东道主以外最大的参演舰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