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钱学森的盖章书

zhuantibaodao 2015-03-12 18:16:47 熊光楷/文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多年来,由于工作关系,我在装备科研战线特别是航空航天科技战线结识了许多朋友,常有聚会。他们之中,包括刘纪原、张庆伟、沈荣骏、沈椿年、王统业、陈达植、胡世祥、王礼恒、栾恩杰、金壮龙、孙来燕、马兴瑞、许达哲等等。2008年2月12日我参加了刘纪原同志发起的一次聚会,总装备部成立以来全部四任总装备部部长均到场,他们分别是军委原副主席曹刚川、时任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时任总参谋长陈炳德、时任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盛况空前。

这些航空航天界的朋友中,许多人都与科学泰斗钱学森有着这样那样的联系。我最早收藏的钱学森盖章书,就是通过总装备部原副部长陈达植得到的盖章本《钱学森手稿》。但此后不久,在一个偶然的场合,我从301医院老年心血管病研究所王士雯院士处获悉,她参与了钱学森的保健工作。当时我就异想天开地提出,能否把盖章本《钱学森手稿》换成签名本。王士雯答应试试。果真,不久这个盖章本被换成签名本到了我手中。

2009年年初,当我开始为《藏书记事忆人:印章专辑》准备素材时,想到了那本得而复失的钱学森盖章书,不禁有些懊悔。恰好此时又有一次航天科技界老朋友的聚会,我很快提前买回两卷本《钱学森书信选》,在聚会时交给了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沈荣骏。

两卷本《钱学森书信选》是手写体10卷本《钱学森书信》的正体选本。手写体《钱学森书信》是“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收录了钱学森1955年至2000年写给1000多人的总共3000多封信。这些书信反映了钱学森作为一位“自然科学家”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对各方面问题的思考,被有关部门认为是记录钱学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历程的重要载体。《书信》是手写体的。《书信》出版后,应广大读者要求,有关部门又从《书信》中遴选了2100多封信,用印刷体文字分上、下两卷出版了《钱学森书信选》。

2009年1月17日,我将《钱学森书信选》交给了沈荣骏。2月27日,我收到了沈荣骏寄回的书。

翻开封面,我不禁有些诧异了。遒劲的笔迹,自由舒展的笔画,这不是钱老的亲笔签名吗?我问,是否错把钱老的签名书当成盖章书了?沈荣骏回答说,不,这的确是钱老的盖章,由于年迈,钱老已不便于书写,因此特制了这枚像极了钱老亲笔签名的印章。

平时见过许多用于签署文件的领导人印章,但那些印章大多使用毛笔书法的笔迹。钱学森的印章,是我见到的少有的以钢笔书法入印的。科学家的求实与创新精神,的确不凡。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