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食品佳天下 纵岭显一峰

zhuantibaodao 2015-03-12 18:14:04 本刊记者 英 涛 刘小惠/文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内蒙古瑞兴源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句童叟皆知、耳熟能详的名句,给亿万中国人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那就是,古敕勒川草野茫茫、牛羊成群,人们的饮食亦是以牛羊肉为主。而今,阴山脚下人们的生活早已发生了巨变,草原上崛起的大都市呼和浩特市,各民族长期聚居,融合发展,人们的生活习惯、饮食结构也早已发生了变化。“据我们调查,呼和浩特市市民餐桌上的肉食品中,猪肉占70%~75%。” 内蒙古瑞兴源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呼和浩特肉业协会会长曹淑峰一语惊人。也正是这个有力的数据,更加坚定了曹淑峰在内蒙古发展猪肉产业的信心。

曹淑峰带领他的团队,在呼和浩特稳扎稳打,一步步向着猪肉王国进军。“2013年年销售额3.6亿元,2014年达到4.3亿元,预计2015年销售额超6亿元。”瑞兴源集团冷鲜肉在呼和浩特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80%以上,成为呼和浩特地区冷鲜肉行业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就在前不久,瑞兴源集团下属内蒙古蒙猪肉业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

经过近20年的经营发展,瑞兴源逐步成长为一家集养殖、屠宰、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食品企业,并与世界接轨。

打造全产业链

低调稳健、有着成功企业家所具备的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睿智的头脑,这是对瑞兴源集团董事长曹淑峰的真实写照。1996年,怀揣创业梦想的曹淑峰由山东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从事肉类食品行业,成立了内蒙古瑞兴源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如今,当年的小企业已经破茧成蝶,内蒙古瑞兴源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000万元,下设3家子公司:内蒙古蒙食肉业有限公司、内蒙古食鲜食品有限公司、内蒙古绿成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分别为1500万元。前不久又注册成立1家全资控股公司——内蒙古蒙猪肉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

食品安全事关百姓生命安危,为给老百姓提供放心安全的肉制品,瑞兴源集团一直致力于肉食品行业全产业链的发展,不断加大“从农场到餐桌”各环节的投入,精心打造了一条“安全、健康、放心”的食品安全产业链,现在已经成为一家集养殖、屠宰、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企业。

肉食品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瑞兴源集团迈上全产业链经营的必然性。如何确保原料生猪的安全,加强自我检测是很重要的一方面。2013年,瑞兴源设立化验室,引进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经过严格的检验、检测工序,严把产品质量关。另一方面,必须建立自身的生猪养殖基地。瑞兴源建立了养殖基地,并正在按照自身的规划新建大型现代化养殖场,不断提高原料生猪的自给比例,将原料风险控制在自己可把控的安全范围之内。公司现拥有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的冷库、分割、加工基地和专业冷链运输车队,在整个屠宰、加工、运输、储藏、销售过程中,确保了肉类产品的质量。还通过呼和浩特肉类协会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并完善了冷鲜肉市场准入、追溯制度,从产品的源头进行追溯,确保肉类市场流通安全。

与国际接轨

经过近20年的经营发展,瑞兴源集团由大做强,产品不仅在内蒙古地区销售,还带领呼和浩特肉类行业与国际接轨。

瑞兴源集团在内蒙古中部地区及呼和浩特市各大农贸市场设有固定的批发销售网点,产品覆盖整个呼和浩特市及区内其他大部分盟市。同时,与世界500强零售企业家乐福、国内知名企业华润万家、维多利等20多家大中型超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拥有自营、联营肉类专营店86家,形成了以城市居民消费为主的大中型社区网络和大中专院校、机关食堂、餐饮业为主的集团消费网络。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肉类行业的领军人物,曹淑峰带领瑞兴源集团发展壮大,也不断带动呼和浩特肉类行业的发展。2014年3月3日,加拿大—中国肉类出口协会与内蒙古呼和浩特肉类协会互聘副会长单位,同时举行了生辉国际(加拿大)有限公司和内蒙古瑞兴源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次签约将有力推动呼和浩特肉类食品行业逐步走向安全化、规范化、市场化和国际化。

制定5年规划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明确的发展方向。对于未来的发展,曹淑峰有着宏伟的规划。集团公司规划到2017年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筹建占地面积2600亩的内蒙古金盘生态养殖加工园区。

一期规划到2015年底,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筹建年生猪屠宰能力达100万头的大型现代化屠宰厂,预计当年屠宰能力可达20万头以上,当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筹建存储量达1万吨以上的现代化大型立体冷库,达到国家储备肉仓储标准。形成以公司养殖基地+农户+养猪专业合作社的模式,使每个行政村设立养猪合作社,每个乡镇设立养猪合作联社。预计3~5年时间的全面推广,养猪合作社可达到年提供优质生猪50万头的能力。通过相关部门的监督和合作社的推动,逐步杜绝垃圾猪的存在,保证肉类食品的质量安全,让百姓真正吃到放心肉。

二期规划到2016年底,投资9000万元人民币,当年屠宰能力提升到40万头以上,当年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筹建1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熟食加工车间,实现日加工各类熟食制品20吨以上。筹建占地面积5万亩现代化大牧场,集种植、养殖为一体的一流现代化纯天然、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供应基地。     

三期规划到2017年底,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当年屠宰能力提升到60万头以上,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到2018年,集团公司生猪年销售量力争达到100万头,销售收入超15亿元。集团公司将筹建1.2万平方米的大型饲料加工厂,日产量达300吨以上,真正达到从饲料到养殖、屠宰、冷链物流为一体的放心肉产业链。为彻底解决养殖厂排污难的问题,筹建日处理200吨废弃物,年提供86万立方米沼气,年生产1000吨沼气渣肥的大型现代化沼气发酵示范项目。

瑞兴源集团公司将通过“开创肉类品牌,为顾客提供安全放心食品”的企业发展战略,力争在5年内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集种植、养殖、屠宰、加工、仓储、冷链配送为一体的综合性肉类品牌企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