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公务员“加薪”之余

shehuiguangjiao 2015-03-12 18:09:33 杨耕身/文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讨论已久的公务员加薪,总算是等来了靴子落地。有报道称,一份公务员加薪方案终于出台,涉及范围从办事员到正国级领导,调整时间自2014年10月开始。方案还明确,今后公务员工资原则上每年或每两年调整一次。这则消息迅速获得巨大传播,与此同时,一则“公务员职务级别工资标准表”也出现在网络上。但就在次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新闻发布会做出提示,“各单位应按照国办印发的文件执行,不能以网上传的文件为准。”但人社部新闻发布会至少证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加薪确有其事。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配合这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确实要完善工资制度。目前国务院办公厅已经转发了三个实施方案,一是公务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二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三是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的调整。文件已经下发到各单位。

公务员加薪争论已久,该一锤定音了。《环球时报》的社论甚至等不及人社部的回应,便率先力挺加薪。文章表示,公务员加薪已经酝酿很久,它所面临的舆论压力可谓一浪高过一浪。但平心而论,上一次公务员涨薪还是2003年的事,想想看,任何一个行业或群体如果十多年不涨薪,这能行吗?这个充满昂奋的发问,被许多网络媒体提炼成了标题。《环球时报》的社论继续感慨道,给公务员加薪这件事,社会的讨论已经非常充分,利弊十分清楚。现在的确到了国家下决心的时候。

而对于加薪这个问题,《华商报》评论员马九器则表示,大家不妨去探讨另外一个层面:“公务员涨工资”这件事,怎样才能更大程度弥合争议?他提出应做好的三件事:第一,收入基本靠工资。其二,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第三,公务员工资要公平透明。文章表示,“公务员涨工资”这点事,真不是个简单的经济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涉及公平公正的改革问题。如果在“涨工资”之后,改革能继续大刀阔斧进行下去,公务员队伍能普遍做到勤政廉明、奉公守法,将来那些吐槽的人也会不由的去点赞。

在《北京青年报》上,毕舸也提出了“调薪阳光化”的呼吁。他表示,不仅外界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调整充满好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恐怕也希望获得更多的相关信息。因此,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阳光化,不仅可以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同样有益于身在其中的公务员,有更为清晰的纵向和横向了解。通过信息公开,可以让社会真正了解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现有工资状况、具体涨幅,消除某些不必要的误解。反之,如果一味遮遮掩掩语焉不详,不但不利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资改革的顺利推进,还可能进一步加大不同人群之间的误解误读,造成更多社会分歧和纷争。

评论员杨于泽则注意到一家门户网站的调查数据:此次加薪,有六成网友表示理解与支持。他在《长江日报》上写道,现在提高公务员工资,有媒体称基层公务员加薪幅度高达110%,但仍有六成网友表达支持,彰显人民群众之通情达理。人民群众理解给公务员涨薪当然好,公务员也要对得起这份工资。工资提起来了,为人民服务的标准、质量、效率也应水涨船高。公务员如何涨薪才能让纳税人觉得值?文章表示,政府要创造条件,让公务员对得起涨起来的工资。关键问题仍在于三个方面:一是阻断权钱交易,二是将工资单外福利待遇货币化,彻底实行“阳光工资”,三是提高公共服务效率。

公务员加薪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而不论是呼吁“阳光调薪”还是服务提质,都寄托着关注与期待。对此,徐立凡在《京华时报》上表示,公务员涨工资引发社会关注,无可非议。一方面,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具有公共性,理应能够坦诚接受公众的审视和评价,而不是拒绝。另一方面,过去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企业和城镇居民之间存在着的养老待遇差别,确在一定程度上显现了“不公”,由此也增加了社会对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遇的敏感度。实际上,社会对于公务员涨工资的高度敏感,包含着对公务员制度和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的巨大冀望。

另外,公务员涨工资后的反腐问题,也是评论员期待和关注的。《新京报》的社论表示,“薪水若不合理,该涨就涨,让公务员获得合法、体面的收入。不过公众担心的是,涨薪之后,公权力寻租机会能不能被遏制,灰色收入、甚至腐败收入能不能绝迹,工资外的额外福利能不能完全取消而且不反弹。所以,如何在改善公务员收入待遇的同时,有效减少乃至遏制腐败行为,杜绝不当的利益输送,并非简单的正相关关系,而是需要更严密的制度、更艰难的努力。”

(来源:《燕赵都市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