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京青年报:深化改革如何让民众有“获得感”

fengyanfengyu 2015-03-12 18:02:26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获得感”是一个全新的提法,官方还没来得及给出权威的解读。在望文生义的层面上分析,“获得感”乃是基于“获得”而产生的心理感受。因此,“获得”是“获得感”的必要却未必充分的条件。换句话说,没有获得,便一定没有获得感;但有了获得,却未必一定产生获得感。

因此,若要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则未来的深化改革便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其一,必须增加人民群众的实际获得,否则获得感便无从谈起;其次,当人民群众掂量自己的获得时,必须感受到相对的公平,否则那个与“获得感”互为反义词的“相对被剥夺感”便会油然而生。因此,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措施,就必须同时满足三重目标:一、做大蛋糕,让人们有的可分;二、推进公平分配,让人民群众不断增加相对公平感;三、必须确立一套相对稳定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让人民对未来有稳定的预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