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京报:马桶盖背后的中日制造差距应正视

fengyanfengyu 2015-03-12 18:01:58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春节期间有多达45万中国游客赴日消费,购物消费近60亿人民币。除了电饭煲等传统热门商品依然畅销,温水洗净马桶盖成为今年的一大购物热门,从其本身价格与功能的对比来讲,其效用的边际提升并不高。并不是每一个有购买能力的人都会去买智能马桶盖。

能够购买这个产品的消费者,都属于中产阶级,这个阶级有余钱,也有闲暇。加之网络的发展,微博、朋友圈的炫耀作用,都会极大地刺激这个群体的购买欲望。应该看到,中国正在飞速发展,生产技术也不断追赶,30年改革开放,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造出来的世界工厂,声名在外,也名副其实。比如,松下把马桶盖放在宁波生产,除了中国低廉的成本,成熟的产业聚集,也是重要因素。但是,与此同时,迅速与国外缩小的差距,也意味着依靠国外转移技术提升生产效率与竞争力的方式不再可行,唯有技术创新,才是中国制造业的唯一生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