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公网:公安改革关乎依法治国成败

fengyanfengyu 2015-03-12 18:01:38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在2015年的全局改革中,公安改革占据特殊位置。公安改革关乎习近平“四个全面”的战略规划。在中国的司法体制中,公检法各司其职,而公安部门处于前端。公安工作公正与否,对司法公正的影响,某种程度上比检察院、法院还大。规范约束公安部门的犯罪侦查工作,对维护司法公正至关重要。

尤须注意的一点是,公安改革还与从严治党、强力反腐密不可分。可以说,中央对公安改革提出许多刚性要求,要握紧“刀把子”,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平安;另一方面,亦有柔性要求。由于公安部门执掌户籍、驾照、车辆检验、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各种服务和执法工作,可以说与每一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息息相关。因此,本次公安改革也用大篇幅部署了政务公开、亲民服务、公正执法等工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