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方都市报:农地入市改革步子再大一些

fengyanfengyu 2015-03-12 18:01:12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土地实行两种制度:城市的土地,归国家所有,主要是建设用地;农村的土地,归村民集体所有,主要由耕地(以及林草渔等)和农村建设用地两类构成。过去三十年,城市的国有土地的所有权虽然还归国家,但农民对农村集体土地的权益并没有得到保障。

眼下农村人口外流,农村住宅大量闲置,但统计数据显示,农村的新增宅基地仍然处于高位。另一方面,城市里的地价连创新高,房价高不可攀。不推动农村宅基地入市,增加城市建设用地的供应,不仅极大地浪费了土地,也是目前各项社会危机的源头。为长久计,农村集体土地中的建设用地的宅基地和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妨全部划归国有建设用地,参考城市房地产的经验,变集体土地的所有权为城市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产权界定不清、无法入市交易等弊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