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需要怎样的国家意识形态

fengyanfengyu 2015-03-12 17:58:33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经过三十几年的经济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意识形态逐渐多元化,各种意识形态齐头并进。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必然带来的结果。但毕竟,在过去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时代,经济发展主义某种意义上成为这个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能为社会的各个阶层所接受。因此也就掩盖了各种意识形态之争的事实。

国家或社会的意识形态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不断发生变化的。执政党若要长期保持执政的能力,自然需要不断地适应这样的新的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对于中国而言,执政党需要改变诸如“阶级斗争”等固化的革命意识形态,转向发展式的意识形态,融入更多新的政治理念与价值。中国当前最为重要的是完成在国家、社会与经济等领域的制度建设,以实现基本的公平正义等政治理念与政治价值。这是当前最为重要的意识形态,也应该是执政党最大的意识形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