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郑永年:中国式反腐要警惕“文革”遗风

tupianzhongguo 2015-03-12 17:49:50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日前,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中新建交二十五周年:经济合作与机遇展望”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共不大规模地反腐败,有效减少腐败存量,确实要亡党亡国,因此非常支持反腐败的运动。但也要警惕文革时期那种互相揭发的现象。

郑永年说,中国的反腐败要警惕一种现象,就是像文革时期那种互相揭发的现象,这是中国政治文化里面最坏的文化。平常大家之间有各方面的矛盾,现在反腐败一来,就找到机会了,于是互相揭发。很多地方的腐败,并不是中纪委发现的,是下面互相揭发出来的。这种方法很有效,但如果控制不好,失控以后会变成底层的政治斗争,把平常的矛盾利用反腐败的机会拿出来进行互相报复。

因此,应当把反腐败与法治建设结合起来。容许群众举报,容许媒体举报,但是要用法治,不能用非法治的方式来处理案件。

郑永年表示,还是要把反腐败运动与法治建设结合。如果结合得好,反腐败运动也会是一场有效的法治建设运动。邓小平当年访问新加坡,说学习新加坡。他1992年南巡以后更公开提倡学习新加坡。今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如果中国在反腐败和建立清廉政府方面继续向新加坡学习,是非常好的。不能只学皮毛,不学本质。反腐败不能无限政治化,政治要有妥协。建立一个好的制度非常重要,反腐败如果长期是运动式的,而不能建立一个有效制度,就会出问题。新加坡社会清廉是因为建立了一个集中的机构负责反腐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