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克强的“瘦身”与“强身”意在“权力回笼”

tebiebaodao 2015-03-12 17:48:35 林 伟/文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李克强总理2月9日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简政放权是释放市场潜力的关键之举,也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具有激活力、推发展、促廉政的“一举多得”之效。下一步简政放权还要加码。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通过放权限权,坚决打掉寻租空间。(2015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同时,也吸收了历史上无数次农民起义的经验教训,意识到人民群众渴望有一个廉洁清明的政府、有一个廉洁清明的社会,于是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中规定实行廉洁政治”,再到进京赶考时的“两个务必”,建设廉洁政府始终是党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也是党和政府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

其中的道理也很简单,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权力的行使必须同人民的意志和公众诉求相一致,腐败和我们政府的性质水火不容,是建设廉洁政府的“死敌”。如果不把腐败问题解决好,社会就难以保持稳定,改革就难以逐步深化,经济也就难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当年,毛泽东同志“挥泪斩马谡”,下令斩杀刘青山、张子善两大贪污腐化堕落分子,其寓意就在于此。

特别是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简政放权始终是推动经济发展,催生和激发全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的“助推器”、“发动机”。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来说,简政放权有利于减少中间环节,减少寻租行为,是“釜底抽薪”之策。实践表明,政府集权化、过度行政化是腐败多发、易发的症结所在。如果不进一步简政放权,解决好权力过大过于集中的问题,就难以从根本上减少腐败,建设廉洁政府就成为一句空话。而政府一旦失去公信力,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会付诸东流。

也正因如此,在国务院历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都在反复强调简政放权,强力推进简政放权。然而,时下正如他所指出的,有的审批“明放暗不放”,有的换个“马甲”又以备案名目出现,有的放权降低了门槛但外面中介“高墙”依然林立。这些乱象成为新的市场“拦路虎”,必须坚决消除审批“灰色地带”,防止改革红利被截留蚕食、对冲削减。所以,此次会议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简政放权还要加码,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这不仅表明了党和政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一贯立场,也体现了反腐败斗争思路的新变化,更表明了党和政府的决心和意志,体现了发展所需,民心所盼,让人听之振奋,闻之感慨。

实践早已证明,腐败与政府直接参与微观经济运行的程度密切相关,在那些政府控制重要资源并广泛介入的领域,最容易产生腐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就能从根本上减少权力寻租行为,最大限度地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所以,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就是要放权限权,给权力涂上防腐剂、带上紧箍咒,推进“权力回笼”,坚决打掉寻租空间,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赢得顺应民心的“乘法”,从而减少政府官员的腐败动机、减少腐败几率,为建设廉洁政府打通“最后一公里”、铺就“最后一步路”。

(来源:四川在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