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克强罕见发狠话:坚决打掉权力寻租空间

tebiebaodao 2015-03-12 17:43:18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2月9日召开。李克强总理讲话强调,简政放权是释放市场潜力的关键之举,也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具有激活力、推发展、促廉政的“一举多得”之效。下一步简政放权还要加码。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通过放权限权,坚决打掉寻租空间。

【坚决消除审批的“灰色地带”】

李克强强调,有的审批“明放暗不放”,有的换个“马甲”又以备案名目出现,有的放权降低了门槛但外面中介“高墙”依然林立。这些乱象成为新的市场“拦路虎”,必须坚决消除审批“灰色地带”,防止改革红利被截留蚕食、对冲削减。

【让公共资金和权力在“探照灯”和“摄像头”下运行】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推行决策、执行、管理、结果向社会公开,让公共资金和权力在“探照灯”和“摄像头”下运行,向老百姓交出一本能看得懂的“明白账”。

【用法治“金箍棒”给政府权力划定边界】

政府削权放权的同时还要以刚性制度来管权限权,念好权力“紧箍咒”。要用法治“金箍棒”给政府权力划定边界,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这是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金钥匙”。

【“四个一律”确保公共资金安全

运行】

公共资金是纳税人的“辛苦钱”,一分一厘都不能浪费。今后政府收支一律纳入预算并公开,所有公共资金一律接受审计监督,长期趴窝的沉淀资金一律调整收回,对国有资产和企业一律从严监管。

【为官不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

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勤勉尽责、善谋善为。对懒政庸政怠政要严肃问责,

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为官不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

(来源:中国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