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有权不可任性

tebiebaodao 2015-03-12 17:39:10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谈及简政放权时这样强调。李克强指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早在两会开幕前的2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取消全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消除审批的“灰色地带”,坚决打掉寻租空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推行决策、执行、管理、结果向社会公开,让公共资金和权力在“探照灯”和“摄像头”下运行,向老百姓交出一本能看得懂的“明白账”。

事实上,总理的这番话也是对现行反腐败工作的一次助推,从更加具体的层面上指出反腐败就是要通过对于“公共资金和权力”的监管,让其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两会”之际,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在许多地方还有这样一些现象,每年“两会”上看似人大代表表决《政府工作报告》和当年财政预算,从数字上来看,这两项政府工作内容同时得到了较高的票数通过。然而,政府因享受着权力和信息的垄断权,精于使用各种办法让这种程序成为一种“形式”,使人大代表对于公共资金的监督往往“打了水漂”。

不可否认,由于惯性的作用,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虽然政府职能发生了很大改变,也较好地顺应了市场经济的确立与发展,但政府“父爱情节”的存在,还是不可避免地对市场经济活动“入戏过深”。

因此,只有从源头上夯实人大代表的监督权,通过“简政放权”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落实好“新预算法”,用好审计监督这把利剑,以及真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才能够让“公共资金和权力”真正为民所用,为民所享。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