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年生存法则:租男友

liaowangzhisheng 2015-03-12 17:38:44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 《外交》杂志

翻译:杨丽娅

中国最大的网上交易市场——淘宝,提供着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商品种类,从宠物到植物都应有尽有。现在,“假男友”也可以在淘宝上买到了。男性提供此项服务的价格从每天1000人民币到1万人民币不等,而且甚至还对额外的浪漫活动收费,比如牵手、去电影院、烛光晚餐等等。

但是“租男友”真的不是出于孤独寂寞。更常见的原因是,大龄单身女青年租男友来给家人演一场戏,以这样的方式来缓解婚姻压力。

当中国春节来临的时候,这种婚姻的压力就会到一个顶点。数百万的进城打工青年返乡庆祝节日,未婚的女性就会受到来自整个家庭的“教育”,因此也就兴起了“租男友”的行业。

虽然很难找到花钱租男友的确切数字,而且年轻女性们往往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这个行业的利益在上升是确定无疑的。根据淘宝数据,2012年到2013年,在线搜索“租男友”的次数增长了884%。尽管也有租女友,但就从网络上看,大部分登广告冒充伴侣的是男性。

这种不平衡可能看起来很奇怪,因为在中国,由于传统的“重男轻女”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男女出生比例。2004年时,男女比例失调达到峰值,平均121.2男孩比100个女孩。这一数字在2013年小幅下降至117.6:100。尽管如此,据估计,到2020年,将有高达3000万单身汉。然而,绝大多数这些单身汉生活在贫困的农村。在各大城市,往往是女人苦苦寻找一个合适的男性。

在中国,人们对婚姻往往的期待是女性应当“嫁得更好”,在经济和地位两方面。因此这也令许多的在这个国家受过高等教育、成功的职业女性找不到伴侣。根据布鲁金斯—清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数据,在城市,估计有700万未婚女性年龄在25岁-34岁之间。大约有7%左右的大学学历女性在45岁的时候还是单身。有的人出于寻找真爱而延迟结婚,有的人则因为事业推迟结婚。不管哪种,只要到了27岁还没结婚,她们都被归为了“剩女”。

不过,刚到27岁的时候,“剩女”这个形容词还不算很糟,人们会认为她们还有找到丈夫的希望。但是如果到了31岁还没结婚,她们就成了“黄金剩斗士”,很多人会觉得她们太老了嫁不出去了。

女性结婚的压力可以追溯到古代。儒家思想认为婚姻不是个人的愿望结果,而是一种义务:孝顺的女儿当为家庭生下子孙。但对于出生在80、90年代的独生子女而言,他们有更沉重的负担。这些年轻人必须一人担起父母的所有期望。而且在这样一个福利体系弱到几乎不存在的国家,稳定的婚姻往往被视作赡养老人的必需品。

不过对中国年轻人来说,爱情也是婚姻的一部分。很多女性不再只把婚姻看成一道简单的选择题。她们希望有浪漫、有爱情,因此她们也愿意等待。

但为了推迟结婚,女性不仅面临家庭的压力,也面临来自国家的压力。2007年,“剩女”成为了被官方认可的正式的词汇。而作为推动妇女权益的官方组织——中国妇联,曾在2011年刊出网络文章《有多少剩女值得我们同情?》。文章中写道,“悲哀的是,她们不知道女人是越老越不值钱,等到自己拿到硕士、博士毕业证的时候,不料自己已经人老珠黄。”洪理达认为,官方对未婚女性的施压,与政府想维护社会稳定有关。

无疑,有一些“租男友”的女性希望可以找到真正的伴侣,或者暂时缓解孤独。但对大多数女性而言,此举是为了维护“面子”的不得已。是的,“租男友”很肤浅,但在中国这种“肤浅”很重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