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阻止人民币贬值的理由

liaowangzhisheng 2015-03-12 17:37:00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 彭博社

翻译:杨丽娅

中国和世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正在大力开动印钞机来刺激经济。然而不一样的是,中国可能不会让货币贬值来促进本国经济。

如果人民币持续疲软,会让中国企业偿还总计1.1万亿美元的债务(据国际清算银行估计)。因此,中国不得不采取措施来抵消降息和其他货币宽松政策所带来的人民币贬值的影响。

这种窘境使得人民币很有可能成为今年仅有的两个对美元走强的货币之一,据彭博社调查预估,另一个是墨西哥比索。然而货币走强又有可能削弱中国的刺激政策和伤及放缓的经济——目前中国的出口品竞争力已经减弱。

伦敦的一个新兴市场基金经理Claudia Calich说,“现在中国进退两难。考虑到美元债务,他们不能承受人民币快速贬值。当局可能会让人民币逐步缓慢贬值,这需要相当精妙的平衡。”

在国际贸易中经常用到的人民币离岸汇率,在一月30日降到27个月以来的低点,为6.2899。这种贬值不会持续,30多个预测分析认为人民币离岸汇率到年底会升值1.5%,到6.15。

2月10日,在外汇管理者对资本外流表示关切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2471:1。中国如今日渐发觉自己处在一个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相似的角色,当时随美元走强,资金外流。中国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主管关涛如是说。

人民币最近的贬值是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及货币宽松政策所致。2014年中国GDP增速为7.4%,创下了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而出口在今年1月下降3.3%。

作为应对,中国削减了存款准备金率,这一举动之前,中国在去年11月还曾下调了基准利率。经济学家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会降低贷款利率至5.25%。

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在试图平衡增长目标和遏制债务这两个任务。中国债务堆积,在六年之间几乎增长了一倍。国际清算银行在1月份的报告中称,以美元计算,中国所占的国际借贷份额最大,达到1.1万亿美元。

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宽松政策,但他们同时也希望保持人民币的汇率在可控范围,这样可以有序的调整债务而不扰乱市场。中国农业银行国际证券有限公司驻香港的研究主管Banny Lam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个人认为有很多原因促使人民币温和贬值,甚至是保持稳定的汇率,而不是剧烈贬值。”

瑞银集团驻香港分析师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在年底前至少会降息两次,同时采取措施限制今年人民币汇率下跌在3个百分点左右。温和贬值将有助于遏制现金流逃出中国。2014年,有3240亿美元资金离开中国,还不算外国直接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之前的货币政策就已经处在“走钢丝”的状态。去年,官方通过降低人民币每日参考汇率来鼓励人民币贬值。他们购买或者卖出外国货币来保证人民币在基准汇率浮动区间内。政策制定者之后调整战术,连续五个月或六个月提升汇率,以显示他们认为人民币已经贬值到底线。

中国高达3.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全球第一。据荷兰银行集团驻新加坡策略师Roy Teo分析,充足的资金,再加上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贸易货币之一的野心,将使中国人民银行限制任何由货币宽松政策带来的汇率大幅急跌。在市场环境有利的情况下,中国央行将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区间从2%扩大至3%。央行最早可能在第二季度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

自从去年年初,中国已经在全球一些主要城市委任人民币清算银行,比如伦敦、法兰克福和悉尼。Roy Teo 说,“中国人民银行有大量外汇储备来抵御波动和捍卫疲软的人民币。全球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和储备货币,也将提升人民币稳定的需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