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女权主义者抗议央视春晚“歧视女性”

redianlengkan 2015-03-12 16:36:19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华盛顿邮报》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简称央视春晚)是全球观众最多的电视节目,共吸引了6.9亿观众。不过,今年的春晚因充斥着以女性为主题的笑话而被批为“歧视女性”。

如果说这场晚会反映了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性别歧视现象,那么至少令人欣慰的一点是中国新生的女权主义运动抗议得到了回应。

网络上发起抗议春晚歧视女性的请愿书征集到了1300个签名,并且得到了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日报》和社交媒体用户的支持。

《中国日报》2月25日发表社评称,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审查者“理应感到难堪”,节目中反映出对女性的歧视态度应当让全国民众感到耻辱。

这场四个多小时的晚会是中国民众庆祝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向来以各类人群作为笑料——如残疾人、超重者和乡音重的人等。

然而这封抗议信指出,今年的春晚有44处针对未婚女性、家政、全职妈妈和其他人士的歧视现象。抗议信的联名者要求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和晚会导演进行道歉。

其中一个喜剧小品让一名长相普通的女性和专职模特站在一起,借此比较“女汉子”和“女神”。这个节目不仅嘲讽“女汉子”的外貌,还挖苦她将近30岁却仍然单身。

另一个小品则把一名30多岁的未婚女性描绘成没人要的二手商品。还有节目暗示说女官员得到升迁是因为和男性领导发生性关系。《外交》杂志的一篇博客称这场晚会“对女性的歧视极为严重”。

新浪微博发起的一项3万人参与的民意调查表明,约有85%人认为晚会歧视女性,其他人认为这只是开玩笑。然而,网易公司发起的另一项调查则得出了几乎相反的结果,约有69%的人认为晚会并没有歧视女性。

一名微博用户写道:“春晚歧视女性真叫一个全面,从外貌歧视(矮的胖的)、就业歧视(女领导靠性上位)到剩女歧视(担心40岁嫁不出去),再到整个对女性认知的歧视(20元就领走的二手货)。如此价值观导向让人心塞,心寒。”

尽管中国政府一直呼吁改善男女平等,许多人仍认为近年来女性权益不进反退。招聘广告中基于性别和相貌的歧视仍公然存在。大学教授和名人仍可以公开发表性别歧视言论而没有任何后果。而且在实行了几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后,中国人口比例严重失衡,要求女性尽早结婚、照顾家庭的社会呼声越来越高。

然而,至少《中国日报》罕见地发表声明支持女权主义者和抗议信的联名作者。

春晚这一节目的收视率近年来逐年下滑,但是明年的春节晚会无疑会受到一些中国女性的密切关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