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抗战纪念馆突出“抗日国际化”

redianlengkan 2015-03-12 16:35:48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每日新闻》

北京西部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正在进行大规模扩建。此前,馆中展出内容主要是日军如何野蛮侵略、中国人民如何奋起抵抗,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其中怎样发挥主导作用。而扩建后,展出内容将以“抗日的国际化”为主,中国试图通过这种宣传来构建今后的国际秩序。

中国的逻辑是:日军对中国的侵略与德意对欧洲各国的侵略是同序列的,因此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环,中国付出了巨大代价来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为国际社会带来了和平。

中国认为欧美对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做出的牺牲和历史贡献认识不够,并对此感到不满。中国媒体近日评述说,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是牺牲最大的国家之一,但其他国家对此理解不够,欧美各国的教科书很少提及。

中国计划在9月3日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邀请普京总统等各国要人,在北京的天安门前举行阅兵式。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每逢历史节点都会举行这种阅兵式,下次预计是在2019年的建国70周年纪念日。今年举行阅兵式也是为了配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赋予“抗战胜利”国际意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