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面临“未富先老”

redianlengkan 2015-03-12 16:34:44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英国路透社

“未富先老”的中国正品尝苦果。当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的下行压力时,2015年-2035年中国的老龄化也进入急速发展阶段,而制度及资金等储备不足却让中国面临“老了谁养”的挑战。

2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及其影响”的会议上,专家们指出,要高度重视老龄化持续发展对中国经济下行带来的负面冲击,因其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的战略问题,必须上升到国家的战略高度来应对。

“中国由成年型走向老龄化社会只用了17年时间,2015年-2035年这20年是中国老龄化社会急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比重由去年2.12亿增加到4.18亿,年均增长1000万,老年人口比重从15.5%提高到28.7%。”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称,这跟上世纪两次人口出生高峰联系在了一起。

这也意味着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中位数将快速上升,到2030年45岁以下的劳动年龄人口将减少1/4,劳动力整体老化。

2014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总量大、速度快、不平衡、基础弱的人口老龄化加剧现状,对正面临“三期叠加“(经济处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压力仍大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中国民政部等10部委近日联合发文,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机构养老服务,支持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PPP(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等模式建设或发展养老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养老机构,鼓励养老机构跨区联合、资源共享,发展异地互动养老,推动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养老机构。

2012年中国迎来劳动力供给减少的一个拐点,15岁-59岁人口第一次出现绝对值的减少,减少345万。按照目前的趋势预测,2010年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将由9.4亿缩减到7.1亿。

他分析称,人口老化导致的居民储蓄率的变化,最终会导致全社会储蓄率下降,并影响社会资本的形成,政府财政面临收入减缓,和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支出增加的双重挤压,将严重制约政府直接投资和间接引导投资的能力。

此外,老年人口增加将使政府保基本的压力加大,公共财政在基本养老金、退休金、保险费补贴和医疗方面的支出增加。

据测算,2015年到2050年期间,全社会用于养老、医疗、照料、福利与设施方面的费用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可能会接近欧洲国家的平均水平。

针对困境,专家们也给出诸多政策建议,包括适当提高法定退休年龄,完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个人帐户制度,逐步提高个人帐户养老金在整个居民养老金中的比重,防止过度依赖财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