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让草原文化走向世界

shehuiguangjiao 2015-03-07 12:57:58 吴 献 于 嘉/文 总第269期 放大 缩小

作为北方草原民族的摇篮和草原文化的发祥地,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以高度的民族文化自信彰显草原文化特色,在保护、传承中积极推动草原文化的改革、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文化繁荣的亮丽风景线。

舞台艺术:唱响草原 走向世界

舞台艺术创作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和一个地区的文化形象。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重点加强规划指导,搭建展示平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使一批感染人、有市场的优秀舞台剧目脱颖而出。

依托马业资源,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打造出我国首创大型马文化实景剧《千古马颂》,众多中外游客被深深吸引,推动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被誉为“令人震撼视听盛宴”的大型舞台剧《马可波罗传奇》,2013年以来在美国布兰森白宫剧院演出400余场,其投资方和核心演出团队是2013年刚组建的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如今,这些唱响草原、走向世界的艺术作品已经成为内蒙古一张张鲜亮、迷人的名片。

文化遗产:活态传承 社会参与

元上都遗址,蒙古族长调,呼麦……内蒙古大草原拥有丰富又具民族特色的文化遗产。

目前,内蒙古拥有1处世界文化遗产,7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66处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00处盟市、旗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万处不可移动文物点。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蒙古族长调民歌、马头琴、呼麦已经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和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分别达80项、342项。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内蒙古坚持在传承中扩大草原文化的影响力。

“蒙古族长调民歌”传承人巴德玛2009年从家乡阿拉善盟来到1000多公里外的呼和浩特,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长调的民间唱法。“国家每年给我1万元传承人津贴,我必须尽力教好学生,把长调传承下去。”她说。

文化产业:格局形成 厚积薄发

文化产业的发展代表一个地区文化发展的活跃程度。目前,以草原文化为精髓的内蒙古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文化产业发展呈现企业规模增大、经济贡献上升的态势。

本土创作的《草原豆思》《国家的孩子》《中华德育故事》等动漫作品及其品牌,为内蒙古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开辟了新路。

呼伦贝尔市特色观光休闲旅游度假基地、乌海市“中国书法城”、阿拉善盟奇石等特色文化产业,正开拓越来越广阔的市场。

在“建设民族文化强区”、“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等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指引下,内蒙古已经建成5个国家级、34个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建21个自治区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正在产生集约效应和规模效应。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