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雪中送炭”温暖百姓心

shehuiguangjiao 2015-03-07 12:56:36 邓 华 于 嘉/文 总第269期 放大 缩小

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地处大兴安岭西北麓,漫长严寒的冬季让人难熬。去年,刚进入初冬就降下了大雪,但低收入农牧户陆续领到了政府提供的冬季取暖用煤补助资金,“雪中送炭”不仅烧热了火炕,更温暖了百姓心房。

谢英敏是额尔古纳市前进村的一户农民,前几年种地赔了4万多元,去年儿子考上大学,1万多元的学杂费全靠一家人东拼西凑。偿还债务的压力下,冬季取暖成了谢英敏的一块心病。尽管气温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家里冻得手都伸不出来,但是她仍然舍不得生炉取暖。

正在这时,政府免费发放的取暖用煤补贴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谢英敏说,当地冬天取暖一般要7个月左右,省着用的话也要七八吨煤。政府发的600元可以买到3吨多煤。“有政府帮助,可以保证冬天最冷的时候家里烧得暖暖和和,我这心里也敞亮多了。”

周兆喜是三河乡一名低保户。他最近每天清晨总要走到院子里,收拾收拾那些乌黑发亮的煤块。周兆喜说,有了政府发放的600元“撑腰”,自己索性又添了700元,一次买了8吨煤。有了这些煤,老两口可以把屋里烧得暖暖的,不用再担心寒冬燃煤不够用了。

记者了解到,额尔古纳市按照每户600元的标准,为1373户农牧区常住低收入农牧户发放了80多万元冬季取暖用煤补助资金。目前,补助资金已通过“一卡通”系统全部打入个人账户。

横跨“三北”的内蒙古自治区,每年取暖季来得早、持续时间长。但是受自然条件、地区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一些农牧户收入较低,冬季取暖面临资金、燃料等方面的困难。

从2013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到2017年,每年免费为低收入农牧户发放1吨冬季取暖煤或600元取暖煤货币补贴,这一政策在2013年惠及了全区290多万农牧户,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暖心煤”。

 2014年,为确保尽快完成供煤工作,自治区要求各盟市根据当地实际,制定本地区的供煤方案。盟市制定供煤方案,旗、县(市、区)对发放对象调查摸底,进行登记、核实、公示工作后,直接打入低收入农牧户的“一卡通”账户。实施“一卡通”的目的是将财政补贴资金从财政局国库直接打入个人账户,减少资金发放的中间环节,避免搭车收费、挤占挪用现象。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本级财政出资6亿元,盟市配套4.8亿元,旗县(市、区)配套9.4亿元,比2013年多发放4亿元,受益的农牧户比上一年增加25.5万户,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内蒙古煤炭工业局副局长郭银泉表示,2015年,自治区“暖心煤”项目的发放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相关政策将不断深入实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