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京青年报:取消了金牌榜又能怎样?

fengyanfengyu 2015-03-06 23:36:33 总第269期 放大 缩小

和其他领域一样,近年来的中国体育管理体制也呈现出众多弊端,其中尤以围绕全运会进行的“金牌大战”最为极致。为了获得更多金牌、奖牌,除了轮番飙高奖金等常规手段,伪造年龄、使用禁药等极端做法也屡见不鲜,各省之间通过转换户籍等途径相互挖角,其激烈程度甚至超过俱乐部之间转会大战。体育作为“综合发展”的子目标之一,也就必然成为各省之间相互比较竞争的指标。全运会奖牌数作为最直观且方便的衡量指标,被各地体育局乃至地方政府所看重,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短期内也很难找到替代。

与金牌既促进体育发展,也异化了体育精神一样,区域竞争既激发了各地的发展动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异化、扭曲了发展的初衷。在如此复杂的大背景下,取消全运会奖牌榜可以暂时缓解公众对体育竞争异化局面的不满,却对改变畸形竞争体制没有实质意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