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公网:中国还是不是“世界工厂”?

fengyanfengyu 2015-03-06 23:36:00 总第26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有偶然也有必然。政治上,中国政府给制造业提供了持续有力的政策支持。资源方面,中国有足够的自然资源供给,劳动力廉价且工作热情高;海岸线绵长,方便形成产业集群。随着生产要素成本的走高,以及工业4.0的兴盛,中国制造业一枝独秀的时代已然过去。

从全球生产要素流动规律看,未来,中国或将失去“世界工厂”的地位,但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在全球化产业链中的位置发生了变化,产业生态实现了质的飞跃。对创业者来说,中国是个很合适的地方,认为中国只会抄袭外国的创新技术的看法已经过时。譬如在中关村科技园,我们看到了3D印刷、电子、绿色能源和医疗保健方面的技术创新,但也清楚发现中国需要人才来把这些先进技术带入市场。不可否认,中国不再只是一个只会复制的“世界工厂”,技术和创新正在逐渐引导这个国家走向新的高峰。越来越多的外国创业者逐渐意识到了这一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