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需要亚洲版大国外交

fengyanfengyu 2015-03-06 23:34:57 总第269期 放大 缩小

亚洲正在经历大变化,从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演变为全球政治格局调整最大的地区。中国既是这种变化的动力与原因,也要经受这种变化的严厉检验。如果应对不当,“一带一路”战略所承载的崛起征程可能遭遇重大挫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时隔一个半世纪再次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有可能在2030年前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从而为进一步发展为综合实力第一大国奠定经济基础。

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与周边外交的过程中,有必要、也有条件推行针对这些国家的亚洲大国外交,而且,可以很好展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与周边外交是中长期战略,不能局限于经济领域。这方面亚洲是全球最好的试验田,可望为经济上日益交织的亚洲探索出一条化解宗教与历史问题的一个突破口。故此,中国不妨推动成立“亚洲文明对话”机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